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圣诞礼品飘洋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6日电离西方的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各种圣诞礼物却已在浙江很多礼品生产企业下线。慈祥的圣诞老人、可爱的圣诞袜、鲜艳的彩灯彩条,还有人工雪松、串铃、玩具等,这些礼品不仅让浙江人提前感受到圣诞节的气氛,同时也让精明的浙江商人品味到“圣诞商机”的浓浓味道。

  瑞安:一个村8成人做圣诞商品

  浙江瑞安市溪坦村,色彩鲜艳的圣诞靴、圣诞帽等堆满了许多农户的家门口和后院;同时在生产厂房内,各式各样的装饰品正陆续从工人们灵巧的手中蹦出来。

  十年前,地处偏僻的溪坦村还戴着贫困的帽子,现在当地农户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这个明显的变化,其中之一应归功于圣诞商机的捕捉。“别看这些生产厂房规模平平,其产品在国外可是抢手货,产品销往美国、法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瑞安市外经贸局一位负责人说。

  利用山区丰富的原材料,这里的圣诞用品生产销售日渐红火,产品从过去的几个单一品种发展到十几大类上千种式样。全村2500多人中,有80%从事这个行当,去年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

  义乌:圣诞订单一年比一年多

  有世界“圣诞老人故乡”之称的义乌,眼下众多圣诞礼品生产厂商显得很忙碌。

  昨天,义乌华驰工艺品有限公司刚把一批圣诞树、挂件发往西班牙,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从美国、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飞来的圣诞产品订单一年比一年厚。

  此时在磐安县陈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很多工人忙着穿针引线为圣诞老人赶制衣帽。“10多年前,我们还只能从广交会上接到一两张订单,现在可完全不同了。”该公司销售负责人赵先生颇为欣慰地说,目前磐安的圣诞礼品企业已发展到40多家,全年产值达1亿多元,行业已相对集聚,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人才。

  错位经营分食圣诞蛋糕

  圣诞蛋糕实在太大了,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和浙江商人的灵敏嗅觉,浙江的圣诞用品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市场的青睐。德国商会曾有一份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圣诞礼品均来自中国。市场在变大,分食者也在增多,仅义乌,就有300多家圣诞用品生产厂家,经销圣诞用品的更是不计其数。该如何享用这块大蛋糕?

  “错位经营,各个地方各有产业特色。”有着丰富的小商品营销经验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浙江的圣诞礼品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义乌周边和台州黄岩周边,但区域特色区分比较明显,比如东阳的挂件、磐安的衣帽、义乌的雪树、岱山的玩具、黄岩的彩灯等,各有分工各有亮点,也方便外商采购下单。

  打好国际战的同时,精明的商人也盯牢发展迅速的国内市场。义乌圣华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每到圣诞节,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大商场都会做些促销活动,去年义乌的圣诞礼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有5000多万元。“这个市场很值得开拓。”(据《钱江晚报》/林玉龙 罗凰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