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区武义基本实现1小时交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6日电 “一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曾是在武义南部山区广为流传的顺口溜。交通落后的“鸿沟”一度阻碍了武义县经济的协调发展,但这两天,随着武义县境内贯穿南北的大动脉上松线和武丽线的相继竣工,引来了“东森电器”、“康达五金”、“宝兴钢化”等数十家外来企业,由此给南部山区带来一片生机。

  武义县继去年完成通村公路140公里后,今年又有58个“康庄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还有5条主干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之中。据介绍,从1998年至今,全县投入了17.55亿元用于公路建设,建成通车公路894.8公里,全县基本实现了1小时交通圈。县委书记金中梁对笔者说:“有形的鸿沟是道路,无形的鸿沟是观念。加快道路建设,逾越这条有形鸿沟是关键。”该县建立了“建设业主投资,银行贷款,政府贴息,捆绑开发”的新机制;出台了《交通发展资金筹措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还专门组建了县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公路建设的力度。今年县财政已投入贴息资金近亿元,补助公路建设。

  公路修通了,封闭千年的山门打开了。这两年,有200多家外地企业涌入武义投资兴业,一片片厂房拔地而起。永康至武义二线建设还在图纸上,永康“中润工具”业主吕启忠就跑到武义来寻求发展,并对照图纸在泉溪镇落了户,今年已成了武义县的纳税大户。熟溪街道抱弄口村一带,便捷的交通引发了“农家乐”开发热,迎来了一拨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游客。青山绿水,成了山区农民旅游开发的“绿色银行”。公路修通了,南部山区丰富的山货运出了山门、走上了市场。“车轮经济”让山区农民鼓起了钱袋子。今年新宅镇大菜等10多个村种植的2万多亩高山四季豆,平均亩收入达3000元,“公路效应”使四季豆每亩增收850元。

  公路建设,让武义经济发展逾越了“鸿沟”,插上了翅膀,尝到了甜头。去年武义县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企业数是42.32亿元、4.55亿元、280家,今年这三个数字将达到52亿元、5.8亿元和320家。修公路的强劲势头,更带动了武义山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来武义旅游观光者从往年的数万增至今年的近50万。(作者:徐宪忠周关河朱跃军)(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