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考级”登陆宁波遭专家质疑 有圈钱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6日电宁波男生王明(化名)今年读初二,平时学习就比较紧张,业余时间还要学钢琴,已经过了6级。昨天下午,他母亲替他又报名12月5日的作文比赛,“和乐器考级差不多,合格者颁发等级证书。”

  作文也有等级考试?主办方称,比赛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今年是第二届,浙江省则是首次登陆,在温州、宁波两地设有考试点。

  昨天下午,面对记者,宁波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晓这个比赛,不少语文教育专家更是对比赛产生了质疑。

  主办方:作文考级类似乐器考级

  作文考级的报名点位于宁波市区的灵桥路。走进一间约莫20平方米的办公室,负责接待的宋小姐表示,作文考级(竞赛)活动是在去年推出的,每年举办两次,与英语、乐器考级相似,共分12个能力等级,分别对应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个年级,只要达到同年级学生的普通水平,考试合格就可以被授予相应的等级证书。她强调说,作文等级证书是学生作文能力的体现,可以在升学的时候供学校参考。“就跟以前的奥数一样,而且我们这个档次比奥数还要高。”

  从电脑屏幕上看,已经有不少学生前来报名了,但当记者询问具体的报名人数时,宋小姐却语焉不详地称有“很多人了”,问及可不可以越级参加考试的时候,宋小姐则表示“最好不要”。

  在主办方的材料上,记者注意到,主办本次比赛的是宁波北仑的一家培训学校,参赛学生每个人要交120元的报名费,还有专门应对考级的作文培训班。

  专家:作文无法用级别考核

  记者在报名点采访的时候,不时有家长打电话进来询问情况。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家长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有家长称,社会上正流行考证,有用无用,考了再说,或许在升学中会多出一个砝码,有证总比无证强。但也有不少家长表示了自己的疑问:“以前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这个证书到底有没有用。”

  事实上,众多的宁波中小学语文老师都不知晓有这个考试的存在。

  宁波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组盛老师听说了有这么一个比赛以后,相当惊讶:“教育局对这个比赛一无所知,但是我个人认为写作水平很难用等级来衡量。”

  宁波效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顾老师则表示,他也组织过不少的作文比赛,竞赛也是一种激励学生的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但要防止演变成“为过级而过级”的考试教育。而镇海中学语文教研组的郑老师态度就更为明确,“乐器、英语这都有可以量化的指标,但作文怎能量化?这样训练出来的,只能是写作的套路,而不是语言的激情、灵感的迸发和个性的多样化。”

  老师:“作文考级”有圈钱嫌疑

  宁波大学师范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升学压力之下,应试作文无疑是中小学教学中的重头戏,学生读完高中经历的作文训练、作文考试不知有多少,学生作文能力的考查已经是足够了。

  “说到底,还是一个钱字。”该老师帮记者算了一笔账。单个考生120元的报名费,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多的人头相乘,其产值和利润就不可限量了。说不定还会带动考试资料出版发行、考前培训等相关“产业”。中小学生数以亿计,全是潜在“消费者”,而家长望子成龙,很可能不忍看到别家孩子都有“级”而自己的孩子却无“级”,一定会有不少人去报名。在利益的驱动下,可以提升品牌营造权威,可以与学校共谋双赢……“你想想,在作文考级市场做大之后,哪来那么多专家专心批阅每一篇作文?如此一来,难保这种考级不演变为一种‘交钱买级’的圈钱游戏。”(据《今日早报》/水杉郑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