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钱江新城两片“绿肺”现雏形 每日送清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6日电(据《今日早报》/方永斌 钟黎明) 在火柴盒一样的办公楼里紧张工作的你,是否特别想去鸟语花香的自然世界里伸个懒腰、打个哈欠?钱江新城两片巨型“绿肺”雏形已现,将于年底建成。将来在新城工作的人,推开窗户就能吸到清新的空气,微微鼓动的“绿肺”让这个未来杭州城市中心显现勃勃生机。

  “绿肺”分立中心轴两侧

  昨日下午,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鲁军带记者先去感受了一番自然“绿肺”的清新,高高密密的树、鹅卵石铺就的溪流、偶尔可见的木板小桥。

  这两片“绿肺”分别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中心轴两侧,其中西侧一片叫1号森林公园,东侧一片叫2号森林公园,均为楔形,相距2公里余,总面积达到11万多平方米,预计造价分别达1300万元和700万元。两片“绿肺”延伸至江边,各连着一个城市副阳台,与中心轴上的中央公园、城市主阳台,形成了一个新城绿色循环系统,悄悄地进行着“新陈代谢”,为钱江新城送去清新之气。

  5000棵大树一天吐出8000公斤氧气

  记者在绿化施工现场发现,香樟、玉兰、银杏等高大的乔木特别多。郭鲁军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两个森林公园建成之后预计栽下5000棵乔木。

  公园不仅乔木多,而且选择的乔木都有漂亮的树形。30多个品种的乔木相对成片,片与片之间又隔种其他乔木以防病虫害,走在其中仿佛走进了森林。郭鲁军介绍,这种欧式森林覆盖的栽种方式不如中国园林那样错落有致、富于变化,但更有一种整体感,更利于脑力劳动者的休息放松。

  据环保人员初步测算,钱江新城11万多平方米的森林公园,每天可吸收近万公斤二氧化碳,释放8000多公斤氧气。

  两个“森林”任你观叶赏花

  两个森林公园共有30多种乔木,与之相配的还有低矮的灌木,不起眼的地被,柔情的水生、湿生、岸生植物。可它们并非随意而栽,两个森林公园各有侧重,一个观叶,一个赏花,情趣各有不同。

  “观一叶知秋”,1号森林公园有200多棵大香樟四季常绿,热情的红枫、高贵的银杏,还有水杉、栾树、杜英、榉树……尽情领略阔叶树的变幻。

  “看落英缤纷”,2号森林公园里种满了紫玉兰、白玉兰、樱花,还有柿子、香泡等果树。不过最特别的还要数一种名为“状元红”的桂花树,近2000多平方米的区域里将种植827棵“状元红”,入秋之后这一片片黄中带红的桂花,又为杭城赏桂添一新景。

  “绿色”引来商机

  定位于中央商务区的两片“森林”,其效能似乎远远不只是净化空气、提供休闲娱乐之地,“环境促发商机”在这里得到实证。

  这11万多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如果以钱江新城核心区目前的地价计算,价值接近10亿元,加上2000万元的直接造价,总成本超过10亿元。郭鲁军介绍,花大价钱引林入城,就是为了引景入城,引“氧”入城,而这背后是提高了新城的环境质量、综合竞争力,引商机入城。

  目前最接近森林公园的地块卖得最火,两个超五星酒店、未来的财富中心大楼、规划中的新城第一高楼(高300多米),以及金融、商务、办公楼、民营企业总部大楼等已纷纷占据有利地块,演绎出现代都市“水泥森林”与绿色森林的交响曲。

  “绿肺”年底建成

  郭鲁军告诉记者,“绿肺”工程量已完成了六成多,进入了施工高峰期,预计年底均可完工,明年春天可初见成效,三四年后会成为杭城老百姓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之一。3个城市阳台很快也要动工建设,占地20多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已开始拆迁,“绿色新城”指日可望。

  新闻附件

  构筑城市生态招术

  A“森林”入城,就是把“树木”引入城市中心区,这是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美化城市的根本途径。

  B“绿肺”建设。市区的公园特别是位于市中心区的大型公园,具有吐故纳新的作用,其功能犹如肺脏,因此被称为“绿肺”。

  C建“生态墙”,就是用大自然中的绿色植物来砌墙,是城市的“立体草坪”。这种墙有绿化美化城市、减少光污染、制氧、除尘、杀菌和消音的功能与作用。道路狭窄的地段,可以此扩大绿色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