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有所缓和但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24 无锡日报

  14日晚,伊朗同意中止几乎全部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证实接到了伊朗的相关书面声明。伊朗在核问题上这一关键让步,为遵循目前的道路解决核问题争取了机会。不过,真正完全解决伊朗核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本月25日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除美国外,有关各方都在为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努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甚至两度推迟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为的就是等待伊朗和欧盟谈判的最终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关键时刻终于作出的这一让步可称得上实质性的妥协,伊朗宣布中止的项目并不限于铀浓缩活动本身,还包括所有相关活动,例如离心分离机的组装制造以及将铀矿转化成用于浓缩的原料等过程。这同时也意味着欧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当前形势的缓和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的根本矛盾已得到解决。首先,伊朗目前的妥协并不意味着它从根本上放弃了自主开发核反应堆的权利。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执意要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但伊朗始终坚持维护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在宣布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同时称,这完全是它自愿的选择,并不代表任何义务。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此前多次表示,“自愿”中止的行为可以在任何时候恢复,这也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反复埋下了伏笔。

  其次,自从伊朗核问题在去年下半年引起关注以来,伊朗屡屡在关键时刻摆出高姿态,但转危为安后不久,老问题就以不同的形式又凸显出来。伊朗前几次在作出积极表态后都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为它的核问题结案,并终止核查,相信这次也不例外。但本月25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届时伊朗方面的态度会有什么变化,是否又会像前几次那样出现反复,目前还不能断言。

  此外,伊朗议会10月底通过了旨在敦促政府重启铀浓缩活动的法案,伊朗政府曾表示会遵照执行。在目前情况下伊朗政府该如何对待这个法案,伊朗国内在核问题上主张强硬的保守派势力又会采取什么新的举措,将对伊朗政府履行诺言产生什么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另一方面,美国早就表示不会与欧盟一道通过外交努力同伊朗达成某种谅解,因此并不会因为伊朗这一妥协而软化其强硬立场。只要伊朗在核问题上出现任何风吹草动,美国都可以拿来大做文章,而这又可能引发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反弹,授予美国新的口实,使问题再度恶化。

  因此,伊朗核问题目前只是暂时得到了缓和,距离彻底解决还相当遥远。至于这个问题还会持续多久、最终会以什么方式解决,现在还不明朗。(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