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泡沫不破 中国股市就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居住需求是不会导致泡沫的,出现泡沫的地方是投资需求。据业内人士估计,在北京的高档房市场,这种投资需求在四分之一之上,上海在五分之一之上,也许正因如此,摩根斯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直指上海和北京有楼市泡沫,而同在大摩任职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大胆预言上海的房地产不仅是中国,而且将成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来源地,上海房地产泡沫的毁灭将拖累全球经济。

  大摩显然是把此段房地产当做投资市场而作出的研判。对于海内外的投资客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不言而喻。表面上看,上海的楼市似乎是供求两旺,但是实地探访,你会发现,浦东很多已售楼盘到了晚上都是没有人住的鬼楼,来自香港和台湾的投资者等待的是一个好的卖点。

  房价上涨会增加国民财富吗?或者下跌会减少国民财富吗?建设部的专家们说会。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房价不能跌,跌了国民的资产就损失了。房价和股价有什么区别吗?我所知道的是,股市的二级市场并不是一个制造财富的地方,而是一个实行财富再分配的地方,难道楼市不是吗 进入2004年,上海的房价涨了10%还多,租金跌了10%,北京的房价不见涨,租金跌的幅度还不止10%。租金和房价是什么关系?是单股业绩和股价的关系,如果说业绩预期是股价的先行指标,那么租金就是房价的先行指标,业绩下降之下的股价上涨不是人为操纵就是垃圾股炒作,都是见顶的信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股市化,怎么能不分流股市的资金?一个事实是如此地鲜明,三年前中国股市开始挤泡沫,三年前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大城市楼市开始走出低迷走进上升通道并出现暴涨;三年后,中国股市被挤泡沫挤得半身不遂,中国房地产泡沫成为银行心中最大的隐疾。不一样的是,中国证监会是挤泡沫的发动者,而建设部是“泡沫论”的批判者。

  在发达国家,股市和楼市是一种递进关系。经济的预期导致股市的上涨,股市的上涨导致财富的增加,而财富的增加反过来促进消费的需求推动楼市的兴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不是经济周期的开始而是结束。东京股市到达30000点,东京的地价到达历史峰位。

  中国不一样。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以中国的国民财富不可能同时支撑股市和楼市两大泡沫,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一天不破,中国股市就一天没戏。(作者水皮,原载于《中华工商时报》,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