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工业发展“后劲”猛过京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穗工业发展“后劲”猛过京沪

  工业总产值将实现四年翻一番,汽车、石化和电子产业功不可没

  本报讯(记者李拉 通讯员穗宣 陈运则 范国芸)今年前十月工业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工业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占全市六成,4家工业企业突破性地接连上市……广州市经委主任平欣光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广州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预计总产值可比2000年接近翻一番,产业竞争力大大增强。

  多项工业指标排名第一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10月,广州工业总产值完成4617.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工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直接拉动全市GDP增长约8个百分点。平欣光表示,今年预计将达到5700亿元,新增工业总产值约1000亿元,比2000年工业总产值接近翻一番,并力争在200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接近1万亿元。

  除了总量增长迅猛外,工业创利能力也表现强劲。前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90.6%的历史高位,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9.5和3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90.49亿元,比去年增加32.2%。平欣光还透露,与全国工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上海、苏州、深圳、天津、北京等五城市比较,广州工业在最能体现工业增长质量、效益及发展后劲的三项指标中均排名第一。而工业规模和效益的扩大提高,汽车、石油化工和电子这三大支柱产业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1-10月累计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0.68亿元,比去年增长超过三成,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4.1%。此外,广州国企改革成果也十分显著,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生产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大大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建物流平台促生“广州价格”

  平欣光还提到,面对今年能源供应紧张和近10年来供电形势最为严峻、用电负荷存在1/7左右缺口的情况,广州通过建立经济运行协调机制等手段确保煤电油等能源的供应。在前10月全社会用电增长16.1%的前提下,企业通过轮休、错峰用电等办法,合理安排用电,使电网负荷率达到81.68%。

  与此同时,平欣光又透露,目前广州正在加快石油产品、煤炭、粮食等6大工业物流采购交易平台的建设,以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和区位优势,形成相关产品的“广州价格”,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锁定原材料成本,提高资金周转率。

  国企领导成员拟推年薪制

  广州今年在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先后有宝龙汽车、金发科技等四家企业上市,改变了自2001年以来广州没有一家企业在国内A股市场首发上市的尴尬局面,目前还有20家企业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开发行股票,争取进入资本市场。

  在国企方面,目前正在探讨实行国企经营班子成员年薪制和股份期权的激励办法,已进入评估阶段,希望建立责任、风险、利益相一致的办法,使经验管理者收入与企业经验规模、业绩和可持续发展挂钩。而对于已审核确认的82户国有集体医改困难企业,在解决各种社保统筹的基础上,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完成退休职工移交社会管理。

  40家工业企业将迁出老城区

  为了配合全市整体规划要求,下一步对于内环路以内以及附近的工业企业,将分批“退二(产)进三(产)”,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平欣光表示,老城区涉及搬迁的规模以上企业有40家,占地面积有198万平方米,将这些老工业企业分批迁到城外后,原用地将用来搞专业市场,与工业集群配合,并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广州机电”急待复兴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 通讯员穗宣)作为广州市装备制造业中的传统产业——机电工业近年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机电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整合资源,重塑“广州机电”的名牌效应。

  记者日前在位于大德路的机电产品营销展示中心看到,在1000平方米的展厅里,集中了50家企业180多种产品,小到钥匙扣,大到数吨重的发电机组;从价值一分钱的铸件,到几百万元的输变电设备;从常见的电风扇到最新的防作弊机器,应有尽有。

  据介绍,针对广州市机电产业“小厂、乱、差”的状况,广州市机电集团今年七月份建立了这个展示中心,希望以此为平台,发挥广州机电整体经营优势资源,全面反映广州机电产品制造和工艺加工技术水平。展示中心还积极引入国内其它地区和海外知名厂家前来参与营销展示,通过联展、联销,寻求从商贸开始走上合资合作的途径。

  图:

  广州工业效益的提高,汽车产业作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