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后盘点话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0 贵州日报

  秋收季节,铜仁市谢桥村农民张茂奎实施的3.15亩稻田养鱼产鱼651.5公斤、产稻谷1500公斤,加上种菜等总收入8722元。扣除成本,亩均纯收入2160元,比传统种植增收1370元。与他同享这份喜悦的还有30多户农民。

  同样是那块地,施了科技的“肥”就能产出“金娃娃”。生态渔业被称为“三千工程”,即每亩稻田达到水上千斤(稻)、水下千元(鱼)、坎上千元(瓜、果、菜、畜、禽)。每亩田年收入可达3000元。农技人员称为立体农业,而村里人称之为农民的小粮仓、小化肥厂、小银行。

  张茂奎说,要想致富快,光苦干还不行,还要学科技,靠科技致富。生态渔业显示着它强大的生命力。从当初的几户到十几户、二十几户……实施生态渔业的农户,今年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2500元。一些农户靠生态渔业修了新房,娶了新娘,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思南县林江村 科学养猪致富有道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思南县东华乡林江村村民张进走进乡畜牧产业办公室找畜牧站站长李仕贵。

  “李站长,我要求进入杨家坳养殖小区,当专业养猪的示范户。”张进递给李仕贵一份申请书。

  原来,东华乡今年准备在杨家坳建养殖小区,发展三元杂交猪养殖规模基地,增加当地农户的养猪收益。乡里要求农户先写申请,再根据情况选择符合条件的农户进入小区。李仕贵告诉记者,已经收到30多份申请了。

  农民张进家离乡政府不远,10分钟后记者跟随张进到了他刚刚改造的圈舍前。

  “自己花钱改的,猪儿住得舒服,才能吃得香、睡得好、长得肥。”张进笑称,“李站长都不敢来我家啦,你看我这猪圈搞得这样好,他要不让我进小区,啷个都说不过去”。

  “其实,是李站长指导我科学养猪才走上致富路。”张进至今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2000年尾的时候,因为家境困难拿不出钱买年货,他要狠心把仅剩的一头母猪卖了。恰巧李仕贵来了,“我看你是喂猪不得法,我借你500块钱搞养殖,但今后怎么养猪你要听我的,行不行?”在畜牧站帮助下,张进从外地进了一批三元仔猪,再按照李仕贵和乡畜牧技术人员的要求,严格进行圈舍消毒,定时给猪打针,购买正规厂家的品牌饲料,讲究饲养管理。

  如今,张进科学养猪上了轨道,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已拥有17头种猪,年收入10万元。今年1至10月份,他家已出栏140头肥猪,收入4万余元。

  独山县纳落村 政府帮扶齐奔富

  11月2日,记者在独山县麻尾镇纳落村采访,村民莫凤仙说起今年的收入显得十分高兴:“今年我家果树收入5000多元,喂猪收入3000多元,政府帮我们建沼气,搞技术培训,让我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纳落村曾是个贫困的布依少数民族村寨。近两年来,县里派技术干部进村扶贫,种高产杂交稻,退耕还林,发展养殖业。如今,荒山坡已变成了果园,林间套种的牧草成了发展养殖业的好饲料。全村200多户最少的有5亩果园,多的20多亩,每户至少养3头肥猪,家家户户建有沼气池。政府部门帮助配套改厨、改厕、改圈,农家厨房清洁卫生,厕所、猪圈干净,村民的家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发生了明显变化。

  通过农技培训,村民们已掌握了综合利用沼气技术,用沼液、沼渣给果树施肥。村民们自豪地说,我们的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无公害农产品,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可以超过1800元。

  村民龙显洪算起增收账:今年水稻采用新品种,3.5亩田可产2000公斤大米,今年肥猪的价格好,果树已进入盛产期,全家收入1万多元没问题。

  织金县三家寨村 生态鸡“啄出”好日子

  “过去我们这里耗子吃包谷都是跪起吃,一亩地最多收50公斤,现在养鸡就大不一样,今年我家人均增收了1000多元。”织金县后寨乡三家寨村81岁的苗族农民罗维平一见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三家寨村有9个村民组,315户,1065人,其中75%是少数民族。2001年5月,省加拿大援助中国项目办确定该村为项目实施点,组织村民采用林下种草放牧生态模式发展规模化养鸡。当年就有村支书罗正军等5户养殖了2000只。罗正军告诉记者,每只鸡可以赚八九元,今年他家已经收入1万多元。而像他这样的农户还有李新妹、杨光碧、罗深、杨开珍等。

  鉴于该村生态环境好,群众积极性高,有关部门规划了1200亩养殖基地,1000亩饲料种植基地,并为80多户农民修建了沼气池和实施改厕、改圈、改灶。今年9月,这里的肉鸡经严格检测,达到了无抗菌素、无激素、无农药残留、无有害微生物等标准,被国家环保总局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论证为我国首个有机禽肉产品。前不久,村里还成立了有机肉鸡养殖协会。

  罗正军告诉记者,目前养鸡户年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后,价格将会有所上涨,农民收入还会增加。

  去年,该村人均收入就从两年前的685元增至1050元,预计今年还会较大幅度增长。

  作者:王斌 柴琴 敬振伦 吴一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