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4%!广东慢阻肺发病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9.4%!广东慢阻肺发病率高

  相关调查显示,只有31%的病人能被医生诊断出来,漏诊误诊率惊人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梁朗然 通讯员贺小伶 刘丹)明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昨日透露,调查表明,广东部分地区慢阻肺发病率出人意料的高,达9.4%,但只有31%的病人能被医生诊断出来,漏诊误诊率惊人!他还说,广州近来的灰霾天气对病情影响很大,患者近期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特别是户外高强度体力劳动。

  全省患病率远高于预期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一项名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人群防治研究”的课题正式启动,该课题为期五年,是国家十五重大攻关项目。

  据课题负责人、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冉丕鑫介绍,目前全世界有2.7亿慢阻肺患者,我国15岁以上人群中至少有2500万患者,每年100万人因该病死亡,500万—1000万人因之致残。该病在我国城市的病死率排第四,而在农村,更是“第一杀手”。

  冉丕鑫说,课题启动3年来,课题组对广东部分地区的慢阻肺发病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在总共3286例样本中,有310例被确诊为慢阻肺患者。

  传统认为,南方慢阻肺发病率低于北方。而调查结果显示,40岁以上的人群中,广东的发病率为9.4%,高于北京、沈阳等北方地区。其中广州的发病率为7.4%,韶关为12%,农村发病率普遍高于城市。男性15.9%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的4.8%。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40—50岁年龄段的发病率为3.6%,而7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则为20.7%。

  冉丕鑫说,调查表明,广东慢阻肺的患病率远高于预期,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区,年长者高于年轻者。

  近六成病人是吸烟者

  冉丕鑫说,有多种因素可以导致慢阻肺。在调查确诊的310例慢阻肺患者中,吸烟者占58.7%。吸烟人群发病率为15.1%,高于不吸烟人群的6.1%。冉丕鑫表示,40岁以上人群中,农村男性吸烟率高达87.5%,城市女性吸烟率为21.7%,两者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研究还表明,生物燃料的使用、厨房通风状况、家族病史等也与慢阻肺发病相关。吸烟人群中使用生物燃料的发病率比不使用生物燃料的高七个百分点;通风差与通风好的发病率分别为8.3%和1.5%;有家庭病史的人群患病率提高了5.5个百分点;儿童时期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人群发病率提高了4.1%。

  患者近期避免户外运动

  钟南山指出,由于近几个月广州降雨少,空气干燥,导致灰霾天气增加,去年10月为3-5天,今年10月为11天,增加2倍,空气污染指数目前超过100,为空气卫生标准(50)的2倍,其主要成分已从1998-1999年的以氮氧化合物为主转为以可吸入性颗粒为主,因而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更大,吸烟者若遇到这种大气污染,其患上慢阻肺的危险性明显增加。他建议,患者近期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特别是户外高强度体力劳动。

  慢阻肺治疗费用高

  针对日趋严重的发病趋势,钟南山提醒说,目前慢阻肺的诊断水平还有待提高。目前医生大多根据求医者咳嗽、咯痰、气促作为诊断的依据,但慢阻肺患者中只有65.8%有明显症状,很大部分无症状的病人被忽视。

  另一方面,调查发现,在广州城区134例慢阻肺病人中,只有26例(19.4%)曾经做过肺功能检查,而韶关农村更是176例中无一例做过肺功能检测。

  钟南山说,一旦患上慢阻肺,病人将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他说,一般慢阻肺病人住一次院,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5000到1万元;如果有心脏病等并发症,费用将提高到2万到3万元;如果再加上抢救费用,则在5万元以上。

  医院门诊应设肺功能检测仪

  钟南山说,对慢阻肺应及早预防。他建议长期吸烟者和高危行业的人,应每年进行1到2次肺部检查,同时医院门诊也应设置肺功能检测仪以方便检测,“因为慢阻肺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已经不相上下。”他说。

  钟南山透露,在药物治疗慢阻肺方面,一种名为噻托溴胺的药物即将在中国上市。这种药一天只需服一片即可持续起到支气管解痉作用,与吸入皮质激素合用,可改善肺功能,提高存活率。但他强调,多做运动才是最廉价、最有效的治疗慢阻肺的手段,其疗效是药物无法替代的。

  预告

  明日8时开始,钟南山与其他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的专家将在广医一院举行慢阻肺义诊活动。下午,钟南山将就慢阻肺防治知识为市民做专题讲座。

  图:

  钟南山院士在讲述当前肺病状况。本报记者方谦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