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县长以形象遭贬状告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副县长以形象遭贬状告媒体

  四川达县法院受理此案,《检察风云》杂志社称相信稿件的真实性

  本报讯据《华西都市报》报道11月11日,四川达县常务副县长马先奎向当地法院递上刑事附带民事诉状,将《检察风云》(上海市检察院主办)杂志社及《意源公司拍卖槌响惊八方》一文的作者丁毅推上被告席,请求法院追究丁毅诽谤罪,责令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同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由来:一篇文章惹官司

  2004年《检察风云》第21期(2004年11月1日)刊登了署名“丁毅”的文章《意源公司拍卖槌响惊八方》,该文对达县意源公司拍卖风波进行了报道,文中涉及到“达县常务副县长马某”,其中第三部分写到:“马副县长原是达县检察院检察长,当检察长时,他曾把县粮食局的某副局长等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看守所达数百天,他曾指挥把一个帮银行揽储的企业会计以贪污罪抓进监狱关得疯疯癫癫。某派出所所长将一村民打死后,他领导下的检察院还签发了对被打死者的逮捕证以平息事态。干了不到一届检察长,他便指挥办了七八件这样的冤假错案,错案办得太多,马检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据说他曾托人求市里一位领导把他调到县政府任职,那位领导说:‘连一个检察院都搞得一团糟,怎能把一个县的工作交给他搞?’但后来,还是那位认为马某不可重用的市领导点头,让他当了达县的常务副县长……”此外,报道中提及指派公安打人一事———“某警察说‘我也没办法,马副县长把任务压给我们’”。

  原告:报道内容莫须有

  原告在起诉书中称:丁毅的上述报道纯属捏造,恶语中伤,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上级检察机关或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错案的结论,该杂志凭什么说是错案?又有什么凭据报道市里某领导对自诉人的评价?马在起诉书中称:自己在达县检察院工作期间,特别是任检察长以来,被最高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被四川省高级检察院记三等功,被树为四川省“优秀检察官标兵”,县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的好检察官”;他领导下的达县检察院被四川省检察院评为“五好检察院”,“我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国家相关机关已有结论,作者凭啥就视而不见,一篇报道就抹煞得干干净净?”

  原告认为第一被告丁毅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第246条规定,同时也触犯了《民法通则》有关规定;第二被告《检察风云》杂志社审查把关不严,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连带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马副县长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文是无中生有,恶语中伤,我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被告:若有出入可司法解决

  13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检察风云》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方平。他告诉记者,该文是达州市一位作者投的稿件,不是该杂志社的记者写的。杂志社与作者有长期合作关系,相信其稿件的真实性。王还介绍,作者用的是笔名,他已委托杂志社表示,任何人来询问都不要透露他的真实姓名,他手中还有大量的相关材料可以对此文负责,并且坚决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王称,如该文报道有出入,对方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目前,达县法院已受理此案。但为保证案件公正审理,已由达州市中院指定其他法院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