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快计算机在沪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我国最快计算机在沪启动

  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成为我国信息“三峡大坝”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 我国目前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15日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启动。这不仅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而且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网格主节点投入运行,一座信息技术领域的“三峡大坝”正在构建。

  “三峡提供的是电力,我们提供的是算力(计算能力)。”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王普勇形象地说。

  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这台国内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究竟能做些什么?具体来说,曙光4000A可以在20秒钟内实时完成1万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10年的1000多支股票交易信息的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能在1小时内同时完成4次36小时的中国周边、北方大部、北京周边、北京市的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包括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精度1公里,即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2小时内,可以同时完成20次以上上海黄浦江过江隧道三维结构的地震数值分析的计算。

  曙光4000A启动后,上海超算在继续为气象、环保、船舶、航空、航天、汽车、建筑、钢铁等领域用户提供更有力的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同时,还将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