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余蒙面人突袭 阿巴斯乱枪中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1 南方都市报

  30余蒙面人突袭 阿巴斯乱枪中脱险

  枪击事件造成2死6伤,阿巴斯本人安然无恙,并否认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暗杀”,国际社会极为关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14日晚在加沙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参加吊唁已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仪式时,30多名蒙面武装人员突然冲进帐篷开枪射击,造成阿巴斯的一名贴身保镖和一名巴安全官员死亡,6人受伤,但是阿巴斯本人安然无恙。

  这起袭击事件不仅在巴勒斯坦内部造成极大的震动,而且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交火双方混乱枪战

  14日晚,约1万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的悼念地点,缅怀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阿巴斯在保镖的簇拥下与多名悼念者一一握手。

  他刚刚走进帐篷没一会儿,30多名武装人员就高举枪支冲了进去,高喊“阿巴斯是美国代理人”等口号,与巴安全人员展开了持续数分钟的“混乱枪战”。

  现场目击者说,阿巴斯的保镖迅速把他围在角落里,其他很多在场的人也都匆忙躲到塑料椅子下面藏身。

  美联社记者易卜拉欣·巴萨克分析说,从伤亡情况看,武装人员和巴安全人员当时应该没有互相射杀,而大都只是朝天鸣枪。

  阿巴斯当晚在事发后接受新闻界采访时明显试图消除帐篷枪击事件的恶劣影响。他说,袭击不是针对他本人的“暗杀”,不是武装组织蓄意生事,也不带有任何政治背景,只是一些人宣泄痛失阿拉法特的悲痛感情。

  “我们进行吊唁时,一大群人聚到那里,然后爆发了混乱的射击,但不是朝着我,”阿巴斯说。

  陪同阿巴斯参加吊唁的巴前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也否认此次袭击的目标是阿巴斯。

  一名警官对法新社说,这起事件并非针对阿巴斯,而是巴安全部队士兵和法塔赫武装人员发生口角所致。

  武装人员来头不明

  加沙地带的巴安全官员苏菲安·扎伊德当时正好站在离阿巴斯很近的地方。他对以色列军队电台说,袭击者是“不接受阿巴斯的人,……他们也不接受任何人”。但是当被问及是否认出武装人员的身份时,扎伊德拒绝表态。

  巴官方目前尚未公布制造袭击者的来头。巴警方15日也拒绝透露是否有人因这一事件被逮捕。

  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已经否认制造了此次事件。美联社说,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也都没有嫌疑。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是巴解组织主流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这一事件说明,在2005年1月9日举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前的日子里,巴勒斯坦有可能陷入混乱和暴力的局面。

  内部团结遭质疑

  枪击事件发生前数小时,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刚刚宣布将于明年1月9日举行大选。阿巴斯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与巴各派别就大选事宜进行对话。

  阿拉法特去世数日来,新上任的巴领导层正在竭尽全力促成巴内部保持团结。此次参加悼念活动是阿巴斯11日就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后首次访问加沙。

  阿巴斯表示,他与巴各派别展开对话的安排不会被袭击事件打乱。

  分析人士说,这次袭击事件既让人不得不怀疑巴勒斯坦人是否有能力和平举行大选,也让人难免担心巴以能否重新推进和平进程。

  舆论普遍认为,现年69岁的阿巴斯一定会参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但是评论界说,包括阿巴斯在内的所有可能参选者在威望上都无法与阿拉发特相提并论。很多巴勒斯坦人都对阿巴斯这代政治家感到有些失望。

  枪击事件发生当天,加沙发生游行示威,大批头带面罩的法塔赫武装人员在气势高昂的巴勒斯坦民众的呼喊声中,展示了据称能打到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的新式“阿拉法特-1”型火箭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1月1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加沙,一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官员在枪击现场保护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