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烟雨井”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千年“烟雨井”重见天日

  为宋、元时期羊城八景之一,今年七月发现于芳村一在建楼盘,已确定原址原貌保护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记者昨天获悉,今年7月在广州芳村大道一个正在建设的住宅楼盘中考古发现的“大通烟雨井”日前经专家论证后已确定原址原貌保护。这意味着,广州市民将有望见到宋、元时期都被列名为羊城八景之一的“大通烟雨”。

  这一历经千年历史沧桑的烟雨井能保存至今,实在是万幸!据广州文物专家介绍,大通寺在南汉时称宝光寺,是当时广州城南的南七寺之一。大通寺面向白鹅潭,背靠大通港。

  历时千年保存较为完整

  据古籍记载,烟雨井在大通寺中,晨熹初散,常袅轻烟,是为“大通烟雨”。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大通烟雨”在宋、元两朝都被列入羊城八景之中。但是在日军占领芳村期间,大通寺被毁为废墟。这一美景从此在人间消失。广州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在挖掘中发现,大通寺建筑基础已破坏殆尽了,而在地下埋藏了数百年的烟雨井却较完整地重见天日。

  这口烟雨井外径约1米,内径约93厘米。井高3.73米。由13个石圈叠砌而成,这种考究的构筑方法在广州目前所发现的古井中是绝无仅有的,文物专家把这口烟雨井与中山纪念堂旁的“越王井”并称为广州两大著名古井。

  烟雨井所在之处位于广州目前在建的一住宅楼盘规划用地中,如果原址保留的话,就会影响到该楼盘原来的设计方案,为此开发商提出将烟雨井搬迁或进行抬高。但专家坚持烟雨井一定要原址原貌进行保护。

  原址保护将成文化亮点

  广州著名的文物专家黎显衡说,大通烟雨井在史书中有多处记载。烟雨井原地原貌保留,并加以合理设计进行展示,将成为广州建设文化名城的一大亮点。如果人为改变了烟雨井原在的地理坐标,必然会让这一标志性的建筑物所包涵的水文等历史信息丧失殆尽。

  开发商认为,在建的住宅楼盘今后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就算原址保留下来,今后市民也是很难进入小区看到烟雨井面貌。刚刚去过法国里昂的广州古建筑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郑力鹏说,里昂有一处住宅楼旁边就原址保留着一处古罗马遗址。楼盘设计成底层架空,林立着一排店铺,同时还留出一条通道,供游人穿过去游览古罗马遗址。这一做法可供开发商在原址保留烟雨井时参考借鉴。郑力鹏还认为,文物保护与房地产开发两者并不矛盾。开发商能参与到文物的保护利用中,还会提升楼盘的知名度,位于北京路光明广场原址保留南越国水闸遗址,就是广州在现代建筑规划建设中原址保护历史遗存的一个成功例子。

  南越国水闸遗址全部就地保护

  西汉南越国水闸遗址位于广州市北京路繁华商业地段,是2000年4月至10月考古人员在市中心惠福东路光明广场工地发现的,是全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木构水闸遗址。在该地段建设与遗址保护的问题上,广州市文化局现最后的方案是水闸遗址全部就地保护,用一个玻璃罩把遗址罩起来,把千年的遗址保留在我们这个新兴的商场大堂里,这样每一位进入商场的顾客都将在千年遗址上行走、购物,产生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据悉,该遗址年底有望与市民见面。

  图:

  大通寺烟雨井地层剖面图。 通讯员 黄兆强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