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厌世男反锁家中自残放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厌世男反锁家中自残放火

  消防员架起15米高云梯将其营救,据称此人大龄单身,心情郁闷绝望导致轻生

  昨天上午9时许,一名黄姓男子将自己反锁在荔湾区周门路6号4楼的自家屋里,在颈部及腹部割了两刀后放火自杀,之后又爬到阳台外的雨篷上试图往下跳。危急时刻,迅速赶到的荔湾中队消防人员架起15米高的云梯,及时将黄某救离危险区域并扑灭大火。据邻居称,黄某素来少言寡语,年约40岁的他至今单身,又没有工作,自杀很可能是解不开心头的死结所致。

  现场:

  云梯直达四楼阳台

  昨天上午10时,起火的周门路6号楼的两头路段仍在封锁中,该楼的住户忧心忡忡地站在警戒线旁边,不停地抬头仰望,多名警察和保安已在场维持秩序。走近前去,鼻子中仍隐隐闻到一股淡淡的烧焦味。

  用来救人和灭火的一把15米长的云梯从路面上高高架起,梯子的尽头便是起火的401房的阳台。从下面往上看,可见房间大部分墙壁被浓烟熏得漆黑。大火虽然已经被扑灭,但缕缕轻烟仍不停地从阳台向外飘,不少消防员正在火场中做进一步检查。

  火起:

  浓烟翻滚一男独立

  据目击居民称,昨天上午9时许,滚滚浓烟突然从401房的窗口不断地冒出,火苗率先从厨房通往大厅的过道上蹿起。不久,火势蔓延开来,整个房间里火光闪现,楼内的居民闻讯后紧急撤离了现场。

  然而,住在起火房间里的一名男子却没有随着众人冲下楼,反而独自站到了阳台上,呆呆地望着天空出神,一脸悲戚的神色。有群众在楼下着急地叫喊,让他快点下来,但他始终没有理睬,望天无语。

  上午9时10分,荔湾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4辆消防车风驰电掣赶到。此时,该男子仍立在阳台边缘,身后浓烟滚滚,红扑扑的火苗已经步步逼近,形势十分危急。

  救人:

  该男喊“火是我放的”

  “可能是感觉到热浪袭来,消防人员赶到的一瞬间,他居然攀过围栏,爬到雨篷上去作势欲跳。”目击者称,当时楼下众人都以为他要纵身往下跳,消防员更是大喊“不要跳,你可以安全逃生”,但该男子仍旧一声不吭,不过情绪逐渐平稳的他静静地蹲下了身子。

  在场的消防员当机立断,一边问话以继续稳定该男子的情绪,一边迅速架起15米高的拉梯救人。当消防员逐渐靠近并问及起火原因时,一直沉默的该男子一开口便让众人吓了一跳,他大喊着哭诉说:“火是我放的!”

  对峙仅仅持续了3分钟。就在大火逼近阳台的时刻,轻生男子在消防员的劝说下从拉梯顺利逃生,他的头发被烧焦,左边颈部和衣服上沾着新鲜血迹。救人成功,消防员破门冲入火海,3支水枪一齐发力,短时间内扑灭了大火。据悉,起火房间为一房一厅结构,约50平方米的屋子已被烧得一片狼藉。

  经证实,该男子先将自己反锁在屋里,持刀割颈砍腹,随后放火自杀,此后还试图跳楼,所幸轻生举动一一未遂。事后,该男子被警方带走。

  究因:

  大龄无业单身郁闷

  据悉,轻生男子姓黄,年约40岁,祖籍广东兴宁。几乎整栋楼的居民都知道火是黄某自己放的,为的是寻求一个解脱。

  住在7楼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姨叹息着说,黄某以前是某单位的司机,失业后一直没找到其它工作。自从父母退休回乡下种果树,黄某就一个人混迹广州,但年约40的他至今单身,经济状况又不好,为人还寡言少语,平常鲜与邻居沟通,“很可能是一直把事情窝在心里,找不到倾诉的对象,久而久之产生了厌世的心态,难解心结最终想寻死吧”。

  目前,有关情况警方仍在调查当中。

  新闻链接

  1到10月穗发生7宗放火案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1到10月份,广州一共发生了7宗放火案,一共造成了6人死亡、2人重伤、7人轻伤的严重后果,烧毁建筑25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在10月22日荔湾区杨巷路扬仁南崇俭新街4号三楼的放火案中,一名76岁的退休老人被烧死;10月8日发生在海珠区瑞宝街瑞海新村13巷10号2楼的放火案更是无情地夺去5条生命。

  本报记者 陈捷生

  (线索提供:曾先生 100元)

  图:

  消防员搭起云梯从四楼阳台进入屋内,救下屋里欲轻生的男子。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