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三阳”大学生被拒绝录用告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戴颖敏)因为被查出表面抗体阳性而被单位拒绝录用,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李以公司违反了毕业生就业协议为由将上海嘉里油脂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而公司认为其属特殊行业不录用小李的理由很充分。昨天,浦东新区法院外高桥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今年5月27日,刚刚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小李在通过了嘉里公司的面试后,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聘用小李为该公司员工,合同期限为一年。7月12日,应公司要求,小李去东方医院体检,结果发现小李的乙肝表面抗体、e抗体、核心抗体3项指标呈阳性。当日,嘉里公司就以体检不合格为由,与小李解除了就业协议。而小李认为,自己传染的可能性很小,嘉里公司擅自解除协议,是违约行为。为此,2004年9月,小李把嘉里公司告上了法庭。

  昨天庭审中,双方就小李的体检是否合格展开了唇枪舌战。

  原告认为,虽然自己被检查出乙肝3项指标阳性,但其并非病原携带者,属于急性感染的恢复期,而且对乙肝已经有了免疫力,仍然符合发放健康证的标准,其体检结果是合格的,被告之举是不合理的。

  而被告嘉里公司则反驳,乙肝表面抗体阳性不能证明小李就不是病毒携带者,而嘉里公司生产的是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卫生法》规定,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不得参加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他们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不能让小李成为他们的员工。被告还说,健康证仅仅是工作的最基本健康条件,而作为食品行业是特殊行业,就算小李能够办理健康证也不代表其就有资格从事食品行业。

  根据双方的自愿,休庭后,法院将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将作出判决。

  据了解,为能够清晰地了解此案,法院曾经致函浦东疾病控制中心,疾控中心的答复是,小李所作的仅仅是普通的员工就业体检,而不是针对食品行业的就业体检,根据现有的报告,他们无法判断小李是否符合食品行业的就业标准。

  (注: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常说明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但病毒已被清除,对乙肝病毒有了免疫力,不会再感染乙肝病毒。这种人常常还有核心抗体阳性,但不必因有核心抗体阳性而忧虑。e抗体阳性则表示乙肝病毒复制减少或停止,因而传染性亦较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