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汇区4 部门试行绩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当多数政府部门在为一年一度的年底考核忙着写总结时,徐汇区政府已推出了一种新的考评方式———绩效考评制度。这种突出行政成本和行政效能,用“痕迹”挤去政绩“泡沫”的做法,正是该区今年在全市19个区县中率先进行政府部门绩效考评制度的一种试点。

  领导表扬不算成绩

  此次,徐汇区政府将就“目标任务”、“公共资源使用”、“公共政府建设”、“实际成果”4方面,对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考评。其间,不仅注重做了什么事,更是要凸现做这些事时的行政成本和行政效能如何。诸如,预算编制是否完整、是否追加;部门信息在网上的公开程度;是否有公众满意的测评办法;人大代表的意见、政协的提案是否落实等。

  据了解,以往通过写总结来考核政府部门时,领导在某个场合的表扬、对某个做法、经验的肯定,都是考核“得分”的依据所在。相应的,相关部门在写总结时,往往将之放得很大;一旦面对“绩效制”,这些“表扬”就不算数了,在考评中真正起作用的是各部门在当时当地所做的事情及留下的“痕迹”。

  挤掉政绩“水分”

  为留下这类“痕迹”,被列为绩效评估试点的漕河泾街道、田林街道、徐汇区劳动局、徐汇区审计局4家单位,从年初起就掀起了一系列工作方式的“革命”。如,将工作计划、工作过程、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实时记录在电脑中;将工作流程设计成软件,部门工作在电脑上的“活动”显示得清清楚楚;审计局则还要每天写审计日记等。

  徐汇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将考核从主观印象和靠经验判断,向制度化建设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客观、科学和公正,“水分”、“泡沫”被一一挤掉的同时,坚信新方式可以促使被考核单位的积极性转向关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

  评议政法委工作满意率逾九成

  本报讯(记者董巍通讯员张小群)昨天,上海市委政法委召开了“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评议工作总结会”,从会上透露从今年初开展的对市委工作部门工作评议结果看,市民和民主党派对政法委工作普遍满意。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对市委工作部门工作评议活动中,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政协有关领导等共139人对市委政法委的工作作了评议。全市政法系统基层领导干部、执法督察员等567人接受了问卷测评和访谈。经评议,共收集到78条意见和建议。据调查统计显示,表示对市委政法委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91.65%。“一般”的占3.9%,“不满意”的占0.1%,“不了解”的占..3%。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今后领导干部的评议标准除了通常的经济指标外,还将增加其辖区内治安形势好坏等标准。另外,如果发生重大事故,该辖区的相关领导要负一定的责任,今后,领导干部负责的内容将扩大到整个辖区的社会治安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