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有知音 高风传桑梓——朱福元珍贵字画捐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6 新华网

  图为专家正在观看朱福元的捐赠书画作品集。翟永桢 摄

  一个专为海外游子建成的县级美术馆,拥有300余幅古代书画作品和10余件绝品,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这一切源于一位旅日华侨爱祖国、爱家乡的热切情怀。

  11月12日,江苏省昆山市昆仑堂美术馆建成开馆3周年纪念日,旅居日本半个多世纪的爱国华侨朱福元先生回到故乡,再度将他珍藏的一幅唐代书法横幅作品和近代教育家、昆山人方还的四条幅书法作品无偿捐献昆山。

  这是一个为一位游子专门建设的美术馆。由同济大学教授精心设计的库房及展览设施都采用了现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展柜内采用恒湿控制以保护藏品,展示用的灯光系从德国进口,先进的感应技术在参观者走近时灯光会逐渐变亮,参观者走远时灯光会慢慢暗淡,这就避免了字画长期被灯光照射受损。此外,美术馆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及研究人员。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旅日华侨朱福元在异国艰辛创业60载,事业有成后,倾心于寻觅收藏流失海外的中国历代书画珍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朱福元陆续向家乡捐献了300余幅书画珍品。为保藏、展示这些珍贵古书画作品,2001年,昆山市委、市政府在昆山标志性建筑———昆山市科博中心大楼的三楼,辟出1100平方米,建立昆仑堂美术馆,朱先生历经坎坷搜集到的珍贵字画从此在这里安家,美术馆于2001年11月12日正式对外展示。

  尽一己之所能,将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送回祖国,是朱先生作为一个华夏儿女的心愿。据朱先生透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画坛泰斗刘海粟应日本绘画大师平山郁夫之邀赴日访问,抽空拜访了老朋友朱福元并欣赏他的收藏。当北宋画家崔白的一幅《母鸡养雏图轴》渐渐展开时,刘海粟突然面露惊喜之色,随即又长叹一声:“可惜啊!”朱福元心头一紧,忙问缘故。刘海粟慢慢说道:“画是名画,可你大概不知道,崔白另外还有一幅《雄鸡傲睨图轴》,是和这幅配对的,我记得宋徽宗的《宣和画谱》上有记载。要是能让那只‘公鸡’和这只‘母鸡’配对,那就更好了。”

  刘海粟的话让朱福元寝食难安,他判断这只“公鸡”也应该在日本。于是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公鸡”和“母鸡”团圆!数年后,朱老先生终于在日本的一个古玩市场举办的中国书画展上,高价觅得日思夜想的《雄鸡傲睨图轴》,心中的“公鸡情结”始了。朱先生捐画的心愿透露出去后,一度遭到了很多人反对。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派人专程找到朱先生,想出巨资收购,但朱先生不为所动。启功先生说:“当代私人收藏中国古代字画,朱先生是世界第一。像朱先生这样的人品,世界上也找不到几个。”

  朱福元先生现收藏的71幅宋元代珍贵书画,11月上旬由上海三联书店结集出版,在昆山举行了首发仪式,来自美国、北京、上海和江苏省内书画界、书画评论界、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数十位嘉宾,就朱先生所藏宋元书画珍品结集出版进行了研讨,对朱先生作为一个华夏儿女的人格风范给予了高度赞誉。

  故乡有知音,高风传桑梓。据昆仑堂美术馆馆长、著名书法家陆家衡介绍,朱先生所捐赠珍贵字画及每一幅字画背后的故事,在家乡拥有越来越多的“知音”。许多父母带上孩子来这里观看馆藏珍品,感受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和一位爱国华侨的高风亮节,去年昆仑堂美术馆被列为江苏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重大节假日免费接纳所有访问者参观。(翟永桢)(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