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浙江省航民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早就听说浙江省出了个坚持走集体化道路,并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10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组织第11期近500名学员前往考察,记者有幸参加贵州班成为其中一员。

  我们的车队溶进沪杭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后,通过钱塘江第五大桥不久,便从瓜沥出口处驶出,进入此行的目的地———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喷涂有“航民热电”几个大红字的3只高烟囱。在电力紧缺的浙江省,一个村建有如此规模的自备火电厂,不仅展示了它的工业成就,而且表现了经营管理者超前的战略思维。

  记者边听介绍,边联想到我们贵州农村状况。在改革开放前,航民村的情况与我省许多村差不多,1978年人均收入才148元,一年有3个月缺粮,许多小伙子穷得娶不起媳妇,是当时浙江省出了名的贫困村之一。1979年,航民村很快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在“江南三缸”(酒缸、酱缸、染缸)传统手工业中,选择“染缸”入手,靠6万元起家,创办起了作坊式的村级印染企业,经济效益连年翻番,1982年便后来居上成为浙江省首个百万元富裕村。此后一发不可收拾,25年来迈出了四大步:第一步是首次建起了村办集体企业,首批农民从土地上分流出来从事工业生产;第二步是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从手工作坊式技改为现代化生产线,成立起航民印染公司,走上按《公司法》经营管理的路子;第三步是企业迅速向多领域、多行业扩张,公司改组为浙江航民实业集团公司;第四步是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村集体控股56%,村民共持股44%,1998年挂牌上市以来,已筹集到近6亿元资本金,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新的基础。公司现有全资、控股、参股工商企业20家,拥有总资产18亿元,职工1万人,村民充分就业外,多系外地打工者。形成了以印染为主业的纺织、建材、冶炼、热电、宾馆、商场、房地产等工商业体系。2003年,全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利润1.4亿元,纳税1.02亿元,村民人均纳税近10万元,人均收入1.6万元。今年的各项指标增长已成定局。

  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农业发展。随着村民转变身份务工经商的人日渐增多,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已不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1987年,村民主动要求村里收回承包责任地,村里顺应民意,发挥集体经济力量大的优势,建设起机械化农场和养殖场,仅用23人,就对700亩耕地进行了集约化粮食生产经营;仅用20人,就对养殖场进行了科学化生产管理。这样,全村1033人口中,当农民的只有43人,全部由村里发工资,其所生产出来的粮食、蔬菜、禽蛋和水产品,全部交集体,村里再按各户人口以内部价供应给村民,剩余的则投向市场。航民村就这样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奔上了既富又稳的共同致富发展大道。

  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步子,如今,航民的村容村貌建设已达到现代城镇化水平,文化、教育、卫生和其它福利事业日趋完善。全村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费用都由集体经费支付;统一推行了村民养老金和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村民、职工人人享有医疗保健条件;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早已进村入户。在分配体制上,航民村既坚持了共同富裕的方向,又不搞平均主义,营造出一个“充分就业+按劳、按股分配+社会福利”的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模式,实现了“全村没有困难户,家家都是富裕户”的发展目标。航民村先后被省和中央授予“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村镇建设文明村”等称号,村和公司党委数度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听完汇报,我们进村自由参观,各类体育、文化、教育、卫生设施不仅齐全而且有档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井井有条。在附近一座高大明亮的印染车间,当班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印染的布料累计可达1700公里长,是全国最大的印染基地之一。在花木夹道的一片别墅群外,当某家的院子门开着时,参观人流便不客气地涌进去看个仔细。我们贵州班几十人走进村民沈宝璋家,据她介绍,她家这幢三层迭檐式别墅共有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自己施工和装修花去50多万元,在参观者眼中已算够气派的了,但她说这在村里只算中等水平人家。

  走马观花航民村,这个靠集体经济带动后来居上的农民新村,其发展的奥秘早被中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的教师研究出来了,除了改革开放政策和天时地利等条件外,主要是村里出了两位既有能力又大公无私的领头人,这就是已去世的老支书徐才法和现任村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朱重庆。他们最善于抓机遇,最敢于办实事,又能做到与时俱进。他们不仅精通企业发展战略,而且懂得市场运营技巧,领导企业不断向高起点、多元化、外向型拓展。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廉洁奉公的献身精神,20多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村两委会和公司负责人无一件腐败案子,无一人受到查处,无一人被群众举报,领导班子素质进入了“三无境界”,为航民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和组织保障,使航民村在全国村级经济发展中至今仍保持着领先地位。这一历史和现实现象,成为前来考察的各界人士议论最为热烈的话题。

  作者:葛诗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