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的“女性学”太庸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2 中国新闻网

  “女朋友要和我分手,我要把她追回来”,“我要做一个了解、体贴妻子的好老公”,“我就是想知道男生怎么看女生或女生怎么看男生,以便更好地谈恋爱”……

  最近,西南政法大学继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之后,开设了一门名叫“女性学”的课程,但是,如何猜透女性心思,以便更好地谈恋爱等却成了不少男生青睐这门课的理由。(见11月15日《现代快报》)

  其实,大学生们这些过于现实、甚至有点庸俗的想法与真正的女性学相差甚远。近代女性学起源于对女性的研究,主要目的是促进占人口半数的妇女提高觉悟,使妇女在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中成为与男性同等重要的参与者。

  早在18世纪,女权思想就在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基础上孕育并发展起来,一位名叫古日的女权运动领导人因为受《人权宣言》启示写下《女权宣言》,倡导“男女应该平等”,还被以“丧失女性应有品德的阴谋家”的罪名送上了断头台。

  我国的女性独立与平等虽然没有经过西方式的大规模女权运动,而是通过法律手段直接赋予了女性的平等地位,但是,由于我国经历了长期的封建思想影响,男女平等并没有完全实现,女性在就业、家庭等方面受到的歧视仍然存在,有时还很严重,因此,“促进女性发展,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仍然应该是我国女性学教与学的主要内容。

  女性学的学科设置也应以中外妇女运动史、科学妇女观、性别与发展、女性社会学、女性文学等课程为主。但是,国内一些女性学教学为了迎合一些学生的“实用”心理,而把女性学教学集中在女性形象、女子礼仪、女子公关、女性形体、健美、家政等方面;有的还专门突出“性”,如怎样防止性骚扰,怎样谈恋爱、猜女性心理等庸俗、琐碎方面,有的教授在讲座中还鼓励学生谈恋爱要“广种薄收”“撒大网”……

  诸如此类的女性学不仅有违女性学的初衷,而且还直接把女性作为一些男生的“窥视”对象,并把女性的发展定位在靠公关、形体、仪表、家政等男性的从属方面,这种做法其实是在歪曲女性学。这样的女性学只是庸俗女性学。(稿源:《大河报》;作者:陆高峰)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