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3 贵州日报

  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决定明年元月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20多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奏响改革开放的旋律,敢于探索,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世纪之初,我们实现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正踏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途。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紧跟时代潮流,站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全面地、科学地审视、考察全球政治、经济、科技以及综合国力竞争的发展方向,确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又达到了新的水平,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伟大任务。保持党员先进性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对伟大事业的指导作用,归根到底,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去组织、去推动、去实践。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保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是要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来,特别是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已充分证明,科学理论一旦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物质力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将推动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从总体上看,党员队伍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党员队伍在社会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其中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例如,有的党员理论信念不够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有的党员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顾及个人利益多,履行党员义务少,个别党员甚至争名夺利,挖空心思谋私利,极个别党员甚至发展到不择手段排除异己,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有的党员组织纪律淡漠,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原则讲“关系”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身上,但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

  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要求,是党的历史性任务,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完成这一历史任务,需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动力,需要广大共产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中央去年进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的经验证明,通过教育活动,能够富有成效地把广大共产党员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更充分地调动起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教育活动,经过充分准备,在一些省市和部门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增强了对教育活动规律的认识,为在全党开展这次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央对开展这次活动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全省党员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将获得干事创业、推进富民兴黔事业的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商贵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