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癌症病人忧郁症明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进入11月以来,癌症患者主观原因的意外事件已在沪发生数起。秋冬之交,随着寒气渐近,癌症病人也开始进入心理和情感的“震荡期”。上海市医学会心身分会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昨天在“秋冬肿瘤科学防治专家研讨会”上提醒,现在是癌症病人高发忧郁症的季节。

  据上海市精卫中心统计,目前到心理门诊就诊的每天有25人次,其中30%-40%为癌症患者,他们的求诊原因大多为出现忧郁症状。据市医学会心身分会对全市生存癌症病人的调查,春夏时节全市癌症病人中仅30%患忧郁症,但每年一入秋冬,患病人数就超过五成。

  秋冬之交癌症病人病情极易反复,死亡率也相对上升,这与患忧郁症密切相关。二医大中医教研室主任丁钰熊教授说,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免疫系统是个网络,牵一发即动全身,患忧郁症的癌症病人由于情志变化而伤及五脏六腑,体内免疫力将明显下降。再加上其心理免疫力的减弱,肿瘤复发、转移的机会便会增多。

  杨教授说,冬天日照时间短,癌症病人户外活动少,与朋友邻里交流不如春夏时分,精神处于相对封闭状态,胡思乱想易使癌症病人的意外死亡增加。据了解,临床上有忧郁症的肿瘤病人通常要比没有忧郁症的死亡机率高两倍。

  处于心理“震荡期”的癌症病人该如何安度秋冬?本月20日、21日,市医学会将在北京西路860号市政协礼堂举办“秋冬大型肿瘤防治公益活动”。吴孟超、杨秉辉、王圣忠、廖美琳等知名肿瘤专家将为市民开设公益课。记者李蓓(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