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观造型”渐成购物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街购物时,你会关心那些方面?“性能—品牌—价格”,是传统的消费者购物选择时的关注要素。但最新的调查发现,对于不少产品,外观已经挤进了前三位的选择。这是零点研究集团在最新一次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的3212名18-60岁当地居民进行的入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调查发现,在居民常见的耐用消费品领域,手机、电话、汽车、电视机、洗衣机、摩托车6种产品的消费者在进行购买选择时已有高达20%-40%的消费者是先选“外观造型”而不是“性能质量”。并且,“外观造型”驱动购买选择的趋势将进一步发展。对于调查中关注的18种产品中的11种,未来用户都要比现在的用户更注重外观选择。也就是说在这些产品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物时会更关注“外观造型”而不是“性能质量”。而对于汽车、洗衣机等外观程度目前就得到较高关注的产品未来用户关注外观的比例基本与现在持平。

  研究人员认为,导致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外观的原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消费者的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化,价值观多元化最早体现在外在表现的是中国人的服饰多样化,个人价值主张的发展将进一步驱动外在表现在其他行业的多元化。其次,市场竞争激烈,在很多行业的产品同质化现象已非常严重,在这时性能质量已不再令消费者担忧。此外,中国目前社会的快速变动与上升,使得中国消费者比西方消费者更希望通过产品消费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因而中国消费者产品消费的“面子”情结在众多的产品消费中体现无遗。

  记者郁中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