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称陈水扁两岸政策发言向美国报备已成规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近来陈水扁对大陆频频释出所谓“善意”,据说都是在美国的压力下所为,台湾媒体评论说,陈水扁的两岸政策的发言已形成向美国报备的规制。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自陈水扁的“就职演说”、“双十谈话”至“国安谈话”,其间一贯不变的脉络及主轴皆是:美国要陈水扁公开宣示接受以“九二共识”来处理“一个中国”的问题。这与“四不一没有”不同。“四不一没有”只是要陈水扁宣誓“不做什么”,现在则是要其正面表述,接受“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

  陈水扁的所谓“双十谈话”即承负了美国的此项要求。但陈水扁玩了个文字游戏:将“九二共识”转换成了“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没有谈到“一个中国”,且提出了“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说法。

  文章评论说,美国在弄清陈水扁这番谈话的文字玄机后,亦觉得被陈水扁戏弄。于是,在美方的压力下,陈水扁就有了11月10日的“重要宣示”。内容的表述应当是公开响应了美国的要求。

  评论指出,环顾内外氛围,台海情势确实已是危机四伏。美国在一个月内两度要求陈水扁公开表态,可见美国对台海情势的忧虑;而陈水扁在一个月内两度应美国之要求而公开表态,且以后一次表态来“补充”及“更正”前一次表态,亦可见其处境的窘迫。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