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编造4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华西都市报》11月15日报道:沉迷赌博,医院劳资员易小丽(化名)竟在6年内编造42个“死者”,虚报冒领丧葬费68万余元用于还赌债。案发后,易企图自杀。省检察院昨日传出消息,攀枝花市某医院劳资员易小丽涉嫌贪污一案已侦查终结,目前正移送审查起诉。

  为还赌债决定冒领丧葬费今年9月初,攀枝花市某医院在核查账目时发现,该院近6年来支出的多笔丧葬费非常蹊跷,其中不少死者生前根本就不是单位职工。劳资员易小丽很快成为医院调查和怀疑的对象,就在这时,易企图自杀但被家人救下的消息传到了医院。

  据易小丽交代,她喜欢打麻将,手气又欠佳,近年来欠下了不少赌债。1997年9月,她开始负责单位死亡人员劳保、丧葬费和抚恤金处理工作,并负责根据死者家属提供的死亡证明、户口本等制作善后处理决定书。在此期间,她渐渐发现单位领导在签发善后处理决定书时,都不要求看死亡证明、户口本,只是简单询问后便签字;工会同样不检查死亡证明等材料,而负责报销的财务科也是根据她提供的决定书报销。发现这一漏洞后,正为赌债发愁的她决定冒险冒领丧葬费。

  首次作假轻松领走上万元1998年10月,易尝试着起草了一份“张某”的善后处理决定书,而张早在1997年便调离了医院,并未死亡。易拿着这份决定书到医院分管领导处审查,该领导新上任不久,对全医院1000多名职工情况并不了解。“他什么时候死的啊?”领导问。“刚去世的,”易镇定地回答,于是,领导爽快地签了字。

  按程序,善后处理决定书还要经工会主席签章。易明白,工会主席一定知道张某早已调离。于是,她找人私刻了工会主席私章,随后又私刻了“死者”家属印章,并安排一名从劳务市场请来的打工仔冒充张某家属领取丧葬费。闯过财务科最后一道关后,万余元丧葬费被易轻松领到。

  六年之中编造“死人”42个有了第一次,易胆子更大了。她发现用原有工作人员的名字容易被发现,干脆直接编造死者名字,通过私刻编造的家属名字印章来制作善后处理决定书,最后从劳务市场请人或找朋友以“死者”家属有赌博、吸毒等情况,直接代领抚恤金。由于单位员工众多、核查困难,易屡屡得手。

  久走夜路必撞鬼,易冒领丧葬费一事最终暴露。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接报后迅速出击,在发案单位配合下终于查清:易共编造了42个“死者”,虚报冒领丧葬费共计68万余元。(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