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蔬进出口396:53 滇泰贸易逆差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6 新华网

  2004年1—9月,云南从泰国进口的果蔬数量达8058吨,进口总值为396万美元,出口到泰国的果蔬数量为894吨,出口总值为53万美元,云南对泰的贸易逆差非常明显。

  据昆明海关介绍,2003年10月1日到今年9月底,在中泰果蔬零关税实施整整一周年的时间里,云南省与泰国之间零关税果蔬进出口额达到1359万美元,其中进口781万美元。今年1—9月,泰国对云南省出口的零关税果蔬商品达到396万美元,比实施果蔬零关税之前的2003年同期猛增998.6%,大量的泰国农产品在云南省找到了市场;云南省对泰国出口零关税果蔬产品仅为73万美元。就零关税商品而言,云南省对泰国的贸易处于逆差状态。

  云南省从泰国进口的零关税产品主要有龙眼干、菠萝干、香蕉干。其中龙眼干占了最大比重,今年1—9月,云南省从泰国进口的零关税商品396万美元中,龙眼干高达393万美元。云南省向泰国出口的零关税商品主要为食用菌、甘蓝、豆类,还有苹果、梨、桃等温带水果。

  据昆明海关分析,滇泰贸易逆差,原因首先是出口,云南农品生产、贸易企业规模偏小,市场开拓能力较弱。长期以来对泰国出口的产品主要通过缅甸转口,而且主要集中在市场容量较小的泰北地区。云南出口泰国产品只限于鲜果蔬,加工很少,档次不高,价格低廉,竞争力弱。其次是运输瓶颈和产品包装差。目前水运船只的最大吨位只有300吨的载重量,大宗货物通过昆明—景洪—泰北的水陆联运与海运相比,每吨运费高出人民币300—400元,尤其澜沧江枯水时,运输状况更差。因此,出口到泰国其他地区的货物一般不选择澜沧江运输。很多出口到泰国的云南产果品无统一规格,难以识别等级,削弱了竞争力。由于采取低价位措施,云南省果蔬在泰国市场成为低利润、低档次产品,无法进入高端市场。最后,由于云南农业五大产业之一的马铃薯和其他一些优势农产品没有纳入零关税政策范畴,从而减弱了云南农产品对泰的出口。(完)(来源:昆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