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季皆恒温环保零污染 南京开建“地热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7 新华网

  人在地下室或防空洞,都会感到冬暖夏凉,要是将房子的热交换管道伸进几十米的地下,那就是安装了一个四季恒温的大空调,与室外判若两重天!记者从上周末举行的南京地热研讨会上获悉,中美合作土气型地源热泵示范工程,落户南京珍珠泉畔的佛手湖国际建筑主题公园,该建筑公园24幢13.5万平方米建筑,全部由美国WFI公司安装这种“地热空调”,将埋管打进70米的地下,通过地下“大热库”提供能量。

  在地下“恒温层”,温度一般稳定在18度左右,地源热泵利用埋管温差传递,通过压缩机启动,能送上摄氏60度的热水和摄氏8度的冷水。南京国际建筑公园“地热空调”有两种,一是利用热泵技术,把“恒温层”的地下水抽出来,热量交换后再排回去;一种是土壤源热泵,利用浅层常温土壤或地下水中的能量作为能源,在地下埋管,吸收热能。冬天,“地热空调”代替锅炉从土壤中取热给建筑物供暖,同时还能提供生活热水,夏天替代普通空调将室内的热量排入土壤,为建筑物制冷,是一种取之不尽的能源。

  由于热泵机组采用恒温的地下土壤或地下水做能源,“地热空调”能效比COP1千瓦电能产生多少能量在3.54.4之间,比风冷空调高40%左右,运行费用比风冷热泵低30%40%,环保更是“零污染”,采用R410替代氟制冷,不会破坏臭氧层。美国方面测算,几年后每年可安装地源热泵40万台以上,和采用“化石能源”比,相当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100万吨,和50万辆汽车的污染排放物。热泵空调在每个房间都有单独的能量分配器,可以自主调节温度,在建筑外都看不到空调,也听不到空调的声音。

  负责南京地源热泵安装的中方工程师储定国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地源热泵就在北欧国家使用,70年代石油危机时在西方世界得到推广。美国目前已安装了40万台地热空调,在1998年已占到空调总量的19%,新建筑中这一比例占到30%。在国内,地热空调已在北京、杭州、沈阳、重庆等城市的部分写字楼、酒店和新住宅小区使用,北京和青岛的奥运会场馆将大力推广。据悉,南京河西的朗诗国际花园也将安装地源热泵,作为楼盘的大卖点。

  那么,对普通居民来说,地热空调和普通家用空调,谁更划算?储定国介绍,中央空调造价一般在300元/平方米,地源空调接近500元/平方米,一座300平方米的别墅,安装中央空调不到10万元,地热空调14万元多。但一旦运行后,地热空调运行费用要比中央空调低近一半,算上初始投资,四五年后二者总费用就相当,往后就是“净赚”的了。若是选择土质松软、接近河湖(地下水丰富)的地方,地热空调安装、运行费用还将大大降低。设备投资上,地源热泵聚乙烯换热管埋下去可用50年,空调机结构简单,运转部件少,20年不用维修,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省可再生能源办公室主任许瑞林认为,地源热泵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今夏“电荒”后,国家发改委已将我省列为可再生能源试点的四个省之一,地热空调也列入我省“十一五能源开发规划”。地热并不只存在于地壳深处或温泉等可开采的热水,地表浅层的“恒温层”就可大面积应用,像南京地区,“恒温层”的温度保持在十七八度,在苏北也有十五六度,极适合我省冬冷夏热的气候。但由于初始投入和普通挂壁空调、座机还很大,推广要靠规模取胜,在集中供热的新建小区或大楼安装,分担安装成本,才能长期运转。(完)(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