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持政策不到位 太阳能热水器福建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0 新华网

  液化气价涨了,电价也涨了,而环保节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却在福建省遇到政策空白尴尬,目前普及率仅0.14%,居全国倒数第7位,远远落后于云南、江苏、山东等省。

  据了解,福建省的年日照时间在2000小时,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三四年就可收回成本

  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林邦初,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普通三口之家,装台太阳能热水器成本大致为2300元,而用电热水器,每年就耗电七八百元。这样,三四年就可收回太阳能热水器成本,而且其寿命为15年,经济效益可观。

  林邦初说,福建省雨季集中,一年中,阴天时间并不长,万一阴天时间长,太阳能热水器的水温达不到要求,就会自动启动电热装置。

  在全国太阳能热水器推广最成功的昆明,普及率已超过20%,每年节约8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1.11万吨二氧化碳和445吨二氧化硫,经济效益、环保效益都十分可观。

  强制标准酝酿两年未出台

  既然如此,为何难以与百姓结缘?林邦初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扶持政策不到位。

  以昆明市为例,早些年在推广太阳能热水器时,每安装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三口之家安装2.5平方米即可),政府补贴400元。同时规定,太阳能热水器是整体建筑不可或缺的构件,新建的建筑在设计时,必须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与管道走向腾出固定位置,使其与建筑成一体,否则审批不予通过。南京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相比之下,我省至今还没有相关的推广强制手段,更谈不上鼓励。而两年前,我省就开始酝酿新建建筑与太阳能热水器一体化设计的强制标准方案,但至今未出台。

  政策空白问题多

  近日,福州福新路附近一新建小区几户居民,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物管以影响外观为由,不允许他们安装。林邦初说,这是自然的事,因为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是不会给太阳能热水器预留位置的。重新安装要凿洞,非但影响建筑外观,还可能造成渗水,加大屋顶的负荷。

  没有强制性规定,太阳能热水器在我省推广还将屋顶“平改坡”推入尴尬境地。林邦初说,斜屋顶房子如果不考虑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问题,一旦另外安装,只能叠加到斜屋顶上,其后果一是破坏坡屋顶外观,二是光污染,负面作用高于平面屋顶的房子。目前,福州新建住宅楼多数为斜屋顶,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麻烦可想而知。

  据介绍,昆明市就强制规定,房屋在建设时就应考虑到这些因素,太阳能热水器嵌入斜屋顶,采热板成为斜屋顶的装饰,并采取相应技术避免光污染。(记者关永辉)(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