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东百万亩油菜给农民带来两亿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27 新华网

  青海省海东地区做大做强油菜产业,今年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15.09万亩,占全区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的40%,产量达1.2亿公斤,商品油籽达9600万公斤,给农民带来2.18亿元的可观收入。

  海东地区的油菜种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全区已建成油菜百亩连片基地194个,千亩连片基地42个。在全区范围内利用川水沟岔地区水资源丰富,无污染、光照强、隔离良好等条件,重点培育优质油菜制种业,全区油菜制种面积达1.56万亩,年提供优质油菜良种202.8万公斤。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脑山地区大力发展常规品种,中浅山地区以高产杂交油菜为主,已初步形成品牌化、产业化格局。

  基地培育了龙头企业,平安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化油菜特色基地建设项目、互助金丰粮油工贸有限公司、化隆植物精炼油厂、平安芳谱精炼油厂改扩建等项目相继实施。由批发市场、贩运大户、专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组成的销售网络已形成规模,2004年签订的油菜订单占全区农业订单面积的34%,农户种植油菜产量的80%得以及时进入市场,给农民带来的收入占到农民种植业人均纯收入的27%。

  目前,全区在优质杂交油菜亲本引种、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制种技术等方面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专业人才队伍,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一批制种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镇,油菜品质已基本达到低芥酸、低硫苷、高产、抗病、高含油的目标。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马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