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快超级计算机启动 速度跨越10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2 燕赵晚报

  构建中国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三峡大坝”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李斌叶国标)我国目前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15日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启动。这不仅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而且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网格主节点投入运行,一座信息技术领域的“三峡大坝”正在构建。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高性能计算水平正日益成为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在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曙光4000A于今年6月研制成功,并在当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上位列第十。8月,这一系统在上海完成安装,9月,进入试运行阶段。

  试运行阶段,作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和服务华东、辐射全国的信息网络中心,上海超算配套了数千万元的商品化应用软件,成功在曙光4000A开展了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的一系列尝试。

  曙光4000A启动后,上海超算在继续为气象、环保、船舶、航空、航天、汽车、建筑、钢铁等领域用户提供更有力的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同时,还将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最快超级计算机究竟能做什么

  截至目前,曙光4000A已成功运行了天气预报、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核能开发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基因与蛋白分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30多项应用,表现出强大的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信息服务能力。具体来说,曙光4000A可以在20秒钟内实时完成1万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10年的1000多支股票交易信息的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能在1小时内同时完成4次36小时的中国周边、北方大部、北京周边、北京市的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包括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精度1公里,即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2小时内,可以同时完成20次以上上海黄浦江过江隧道三维结构的地震数值分析的计算。“很重要的一方面应用在基础科学研究这块领域,比如大学和一些研究机构。”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其次是在公益事业方面也有比较多的应用,如气象预报、城市防灾及环保方面。另外,就是工业工程上的应用,应用面很广,比如说汽车碰撞的模拟、飞机船舶的设计、特大型工程的抗震能力评估等等。还有数据处理业务方面的应用。这些需求是未来业务的主要方向。”此前,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气象预报、地质勘探、生物医药、基因研究、飞机制造、汽车设计、新材料研究等领域已有大量成功应用。曙光4000A正式启动后,上海超算将成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三峡大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