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精品玉雕问鼎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一座长满了松树的山上,友人正在亭子里会客,这一场景如果被雕刻在一块白色的新疆特有的和田羊脂玉上,该多美?新疆工艺师何长林创作的玉雕作品《访友图》就栩栩如生地刻画了这一动人场景。

  《访友图》参加了2004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第五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并荣获了金奖。

  这次博览会是建国以来全国最大的工艺品盛会之一。

  此外还有三件新疆玉雕和《访友图》一起在盛会上获奖:获银奖的《五子登科》、获铜奖的《群龙戏珠罐》和《子玉达摩》。这四件工艺品都是新疆人用新疆特有的和田玉雕刻而成的工艺精品。新疆首次参加全国性的工艺盛会,并获得最高奖项,新疆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王继诚说,这意味着新疆年轻的工艺大师们真正结束了新疆“有玉无雕”的时代。

  由于以前新疆的玉雕技艺水平低,导致新疆的玉雕还没玉石原料好卖,新疆最好的和田玉大都由北京等地的工艺师们来雕刻,新疆陷入了“有玉无雕”的尴尬处境。

  近些年来,新疆孕育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工艺师,他们用自己对新疆的理解雕刻新疆最美的和田玉。新疆的玉雕市场渐渐升温,据统计,目前新疆已有400余家玉雕企业。新疆工艺美术学会起草的《新疆和田玉工艺质量标准》也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并在10月成立了新疆玉器工艺质量鉴定委员会,这意味着新疆有了自己的玉器工艺鉴定标准。此次参赛的玉雕全是由刚成立的新疆玉器工艺质量鉴定委员会鉴定并推荐的。

  新疆的和田玉可谓是此次盛会中最大的表演者,除了新疆的工艺大师们近水楼台先得“玉”外,北京等地的工艺大师们也用和田玉来展示技艺。

  此次工艺品盛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工艺大师带来的836件作品,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带去了新疆9个企业创作的20件富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工艺作品,其中8件作品获奖。

  新疆民间工艺品也备受青睐,民族蛋雕《手工浮雕ADR09》和手工彩绘葫芦《麦西来甫》获铜奖,民族蛋雕《手工彩绘AL006》和《民族手工绣包》获优秀奖。(完)(编辑:潘莹)

  (来源:新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