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贵州、广东检察院建设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杨维汉)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最主要窗口,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它们办理的每个案件、出台每项措施都被老百姓从心底真真切切地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把尺子衡量。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推出“检察长首问约见制”,架设起一条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绿色通道”。

  检察院党组成员每周二下午轮流接待来访者举报、控告、申诉、请求刑事赔偿以及反映司法部门中违法乱纪行为。第一次来访的接待人就成为来访者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接待内容的交办、批办、催办、督办,还要将办理情况和结果告知、反馈、答复来访者。来访者可以指名要求某检察长接待,接待时间可以约定在工作时间之内,也可以在其他时间,还可以安排在节假日;可以来人约定,也可电话约定。

  “记得第一个接待日来了20多人,我非常感动。老百姓信任我们,或者说试试我们到底有没有摆花架子。”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冀告诉记者,检察长首问约见制推行后,接待来访总数达到200多人次。

  今年10月,南明区市民周某常年上访的问题获得解决,这位“老上访户”终于息诉。这是南明区检察院实行“检察长首问约见制”以来处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60多岁的周某10年前被一家集体企业聘请为工程师。他在从事房屋勘测期间,因账目不清被举报。1994年12月,南明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立案查处,并批准逮捕周某。但在起诉环节,由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检察院对其变更了强制措施。周某被关押300多天后获释。由于企业改制,周某的工作没了着落,于是他便不断上访。1998年,周某获得刑事赔偿,但他仍然为工作、工资、养老金等问题上访。去年的一个“检察长约见日”,魏冀检察长在仔细听取他的陈述后,主动找政府部门协商,妥善解决了他的问题。

  制度推行一年多来,共接待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200多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该院控告申诉科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今年7月被评为贵阳市“信访文明接待室”。

  魏冀说:“推行‘检察长首问约见制’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及时听取群众呼声;检察机关通过自身的法律职能和务实的作风为老百姓服务,以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促进检察队伍建设和公正执法。”

  贵州南明区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推行“检察长首问约见制”赢得了民心,广州芳村区检察院也因地制宜,针对本地区民营企业多的状况,构建了“监督、保护、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新体系。

  广州市芳村区检察院检察长蔡世葵说:“监督,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的集中体现,加强对区内各机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监督,打击向民营企业索贿、受贿、渎职等行为;保护,是监督的结果,通过办案努力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体现监督的力度;服务,是监督、保护的核心,是最终目的。”

  芳村区检察院以打击犯罪为手段,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张春秋、周广龙为首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在岭南花卉市场欺行霸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检察院提前介入,及时批捕、起诉,维护了岭南花卉市场业主们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的正常交易。

  为民营企业发放联系卡,建立企业工作小组,主动送法上门,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芳村区检察院一件件服务民营企业的措施深入人心。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句空话,它是广大基层检察院出台的便民措施,是检察干警流淌的辛勤汗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