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素芝勇闯高原医学禁区 30多项新技术国内外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1月16日电(记者邹陈东、刘永华)西藏首例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患者坚增欧珠近日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复查,结果一切生命体征指标正常。今年2月1日由这个医院院长李素芝主刀的这例手术,也是世界上首例在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实施的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它的成功标志着西藏器官移植手术迈上了新台阶,将进一步推动高原器官移植技术的发展进步。

  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专业技术少将李素芝在西藏工作28年间,满怀对西藏军民的无限热忱,勇闯高原医学禁区,先后主持参与开展了134项新技术、新业务,其中16项属世界领先、20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了西藏的空白。

  西藏是高原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区,李素芝在国内外没有“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先例的情况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动物实验,坚持不懈地进行高海拔地区心脏手术的探索。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他终于在2000年底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高海拔地区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攻克了这一高原医学难题。

  随后,在李素芝的主持并参与下,西藏军区总医院又成功开展了高原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二尖瓣替换术、法乐氏四联症、单心室、大动脉完全性转位矫正等心脏手术。近4年来,李素芝共实施了478例心脏手术,成功率达98%以上。

  在攻克高海拔地区心脏手术这一世界医学难题后,李素芝又闯过了高原人体器官移植难关,眼角膜移植、活体供肾肾移植等手术先后获得成功。

  与此同时,李素芝还把高原病的防治作为科学研究的重点,在带领研究人员摸索出治疗急性高原病方法的基础上,开发出“高原康”“花虫胶囊”“高红冲剂”等15种高原病的预防药、特需药。

  目前,西藏的急性高山病发病率已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50%——60%,下降到了2%——3%,治愈率达到99%以上。驻藏部队连续10年没有一名官兵因高山病死亡。了解这些情况的人都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李素芝功不可没。(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