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校园暴力(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20 兰州晨报

  2100份调查问卷已被收回900份学生卷反映出惊人事实

  11月15日,本报向部分中小学发出的2100份调查问卷已经被悉数收回,从900份学生问卷中记者发现,67%的学生肯定自己身边存在着校园暴力。学生们面对身边发生的暴力事件,往往采取消极回避或忍受的态度。他们共同的心声就是渴望远离校园暴力。暴力就在身边在收到的900份学生问卷中,关于“你身边有校园暴力吗”的问题,有67%的学生认为自己身边存在着暴力;18%左右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校并不是很安全;有78%以上的学生认为暴力事件经常发生在校外,酒吧、网吧和一些偏僻的路段往往是学生打架斗殴的地方,而22%的学生则认为校园暴力发生在校内的厕所等不易被老师发现的地方。当问及“哪些学生容易成为施暴者”时,48%的学生认为施暴者多为不爱学习的或与社会不良青年接触的学生。

  小事引发暴力那么学生打架斗殴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学生认为是一些口角之争引起的。调查问卷中,20%的学生认为,身上带钱多的学生容易成为被施暴者;17%的学生认为施暴是为了“扮酷”、当“大哥”给别人看;也有6%的学生认为是为了女生打架。

  只能洁身自好对于“你认为自己应如何才能远离校园暴力”的问题,许多学生认为应“洁身自好”,即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交友要谨慎,少去情况复杂的公共场所,放学后要结伴早回家;遇到小矛盾不能太冲动或意气用事;还有少数学生认为遇到校园暴力时应保持沉默,忍气吞声。记者发现,很少有学生表示遇到暴力事件时会向老师或家长反映。

  学生共同心声在900份问卷中,有80%以上的学生表现出对校园暴力的恐惧,有26%的同学承认自己曾遭遇校园暴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是传授知识、教学生怎样做人的地方,发生校园暴力是很不文明的事,它侵害了我们学习的天堂,希望将来暴力远离学校”。

  本报记者李彦箫石玉龙专家:健康教育被忽视

  就校园暴力问卷调查的结果,记者采访了从事校园暴力研究课题的兰州医学院公共卫生院少儿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主任李嵘副教授。她对校园暴力的产生做了几点分析:从年龄的角度讲,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在心理上独立感增强,经常会尝试一些冒险行为。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纵向疏远家长和老师,而横向发展加强,主要表现在爱做“大哥”、易抱团,但因涉世浅,容易走向暴力的歧途。

  李主任告诉记者,据她的调查,校园暴力的根源有多个方面,一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当;二是健康教育形同虚设。按照国家教育计划,健康教育应该是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但事实上,在兰州的中小学里,几乎没有健康教育的内容,即使有,也只是由校医担任教学,而这些校医大都专业素质不高。

  本报记者李彦箫石玉龙(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