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特种车⑦】120救护车:与时间抢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28 大华网

  当突发传染性疾病侵袭的时候,当节假日百姓欢聚娱乐的时候,当夜深人静泡吧族们开怀畅饮的时候……有一种特殊车辆随时待命准备展开生命营救,有一群从事特殊职业的人正绷紧神经,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抢救一个个伤病患者。“与时间抢生命!”这是120救护车的口号。

  司机有时也顶半个医生

  一般的救护车上都配备了担架、呼吸机、心电图机等急救设备,另外医生或护士还要准备两个药品齐全的急救药箱,以应对急病患者的救治需要。对于常年出车的救护车司机来说,车上配备的仪器设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他们也都非常熟悉了,在特殊情况下,这些司机还能抵半个医生使呢!

  开了几十年救护车的江安民师傅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去年我和医生出车奔赴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当时伤者的小腿骨头断成了两节,大家马上开展急救工作,看到医生忙不过来,我赶紧上前协助医生把伤者的两条腿用纱布绑在一起,以方便处理又避免因移位而加重伤情”。“普通的病情我们一看就知道如何处理了,这是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换来的!”老司机林长有也深有同感。

  这两位师傅和大多数救护车司机一样,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还得担任担架员的工作。江师傅说:“经常碰到病人身边没有年壮的家属,老房子的楼梯又窄,干脆我自己一人背起病人就走。”林师傅也讲述了类似的经历:“一位病人家住十楼,我硬是一口气把他给背下来;遇到一位体重100多公斤的病人,我与医护人员合力把他抬上车时,人是累得够呛的。”

  最怕市民对救护不理解

  救护车遇到空载、虚报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是因为病人家属等不及救护车赶到就自行“打的”去了医院,有的是热心市民不清楚情况就拨打电话求助,还有一些人是出于好奇和好玩虚报情况。绝大多数司机都会对前两种情形表示理解,但对于虚报的行为则普遍感到很气愤,“白跑一趟是小事,延误了对其他病人的救治就不是闹着玩的了。”

  工作中与病人家属产生小误会也是难免的。因为各个医院的救护车都是由120急救中心统一调配,中心一般会就近指派医院出车救护;但有时遇到求救的病人就在某医院附近,而医院的救护车都已派出去,指挥中心就只能“舍近求远”指派另一个相对较远的医院派车施救。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不少救护车司机就要受气了,病人家属责问是免不了,要是碰上不讲道理的市民,还会被恶语相向。

  救护车在载病人赶往医院的过程中时常会遭遇“红灯尴尬”,“等还是不等?”就成为摆在司机们面前的一个难题。不少师傅在病人病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还是主张等红灯的,毕竟这样不会干扰正常的交通秩序,但不少不明就里的病人家属此时则会责骂司机。每当这时,师傅们也只能耐心地解释,把委屈往肚里咽。

  当班司机整夜不敢合眼

  谈及自己最想实现的愿望时,许多120救护车司机的答案很出人意料:“想带着妻儿老小悠闲地逛一回街、散一次步”。司机们说,每当出车在路上看到别人一家老小有说有笑地逛街或散步的时候,心里都会冒起疙瘩,因为他们已经记不起有多久没和家人出门逛街、散步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放弃了节假日,一年到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每逢节假日,车祸等意外事故就会增多;在天气突然变化和换季期间,突发疾病的人也比较多,这时,救护车司机们也就格外忙碌。而在平时,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之间,常有一些酒后闹事或发生车祸的伤者,当班的司机也是整夜不敢合眼。尽管绝大多数司机对于工作的繁忙并不放在心上,但对家人的愧疚,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本报记者邓丹丹)(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