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天使插上黑色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2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女儿刚刚才一岁,我们就不太民主地为她定下了培养目标———医生。理由说出来有点让人汗颜,现在这个年头,没个熟人就心虚得不敢上医院,女儿当了医生好歹可以为我们壮壮胆。想起我们年幼时,老师问:“小朋友为什么长大要当医生?”我们总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医生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每每想到此,总觉得现在的自己堕落了,可是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

  近日一则新闻让人触目惊心:我国农村一半农民看不起病,而中西部农民因无钱看病死于家中的比例竟高达60%~80%。农民的生存状态让人震惊,可是,看不起病的又岂只是农民。

  以前有个头痛脑热,我们只要吃上几片阿司匹林甚至喝碗姜汤水,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现在只要去了医院,没个上百元是不可能出来的。甚至有的医生在开药时,先不问你有什么病,却问你口袋里带多少钱!可谓是怎一个“斩”字了得!更让人不解的是,以前的医生更多是用听诊器就可诊断病情;可是现在医学水平发达了,医生却是不验血不做B超不拍片就不会开处方了。动辄就成百上千元的检查费让病人望而却步。

  越来越多的医药代表曝光的医药回扣让我们觉得愤怒,一盒药的出厂价和患者的购买价间可以相差十倍;个别医院知情人士说出的“进口的医疗仪器不多用怎么能有利润”让我们开始怀疑自己做过了多少无用的检查;医生们振振有词“医生收回扣理所应当”的回应更让我们觉得悲哀———左右医生开处方的手的不再是患者的病,而成了回扣。医院的公信力来自于医生的医德和高明医术,白衣天使变成黑心恶魔不仅是病人的噩梦,更是医界的耻辱。

  发展改革委和卫生部最近已经下发通知,今后医院科室和医生用药情况必须定期公布,并将合理用药作为医生晋级指标。希望这个举措能够真的让病人安心和放心。

  (谭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