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羽武功一般且好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千百年来,关羽被传唱为武艺超群、忠义耿直、不近女色的一个真豪杰。但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关公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所所长尹韵公的论文《正史中的关羽与演义里的关公》引起争议,他把一个与演义中的形象迥然不同的关羽展现在人们眼前。

  武艺并非无人匹敌

  尹韵公认为,在三国时期和关公位居同一档次的将领不少。例如,曹操的大将庞德在与关羽交战之时,曾经“射羽中额”;且关羽曾两次被俘;尤不可思议的是,关公败走麦城居然是被东吴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马忠所算计。

  关羽并非不好女色

  《三国演义》中提到曹操曾赐关羽十名美女,他皆不动心。但据尹先生研究,关羽不但喜欢美女,且曾和曹操争过美女。

  《三国志》的《蜀书》和《魏书》中都记载了这样一个史实:曹操与刘备带领大军在下邳围攻吕布,吕布派出秦宜禄出城向河内太守张杨求救。关羽听说秦宜禄长相非常出众的妻子还留在下邳城内,便多次请求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就是说他的老婆没有生儿子,如果攻下城的话,请把姓秦的老婆赏赐给他。

  曹操答应了他的请求,但等到城池攻陷之后,曹操亲自召见了杜氏,果然国色天香,“乃自纳之”。关羽为此事深恨曹操,欲趁某次刘备与曹操一起打猎之机杀掉曹操,后被刘备制止。

  民间关公形象源于何处?

  那么“关羽崇拜”现象如何解释呢?有人曾指出,关羽被清朝皇帝累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宜德关圣大帝”,乃是当时统治者为笼络和软化反抗的一种策略和手段。

  其次就是关羽的异化现象,人们在关帝庙里所见到的关公是按照后世人们的心理需求和理想观念重新塑造和组合的关公。这位关公,担负着现实人们的希望和寄托。(蔡双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