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志:相声离春天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路

  5年前,奇志、大兵“黑马”般跃上春晚,撑起了南派相声大旗;2003年,二人分道扬镳。大兵相声、主持齐头并进,奇志选择了低调和沉寂;2004年,奇志入主《故事会》,与大兵同样端上主持饭碗;但看似渐行渐远的奇志大兵,并没有忘记他们当初共同的追求:相声。尤其是奇志……

  由姜昆总策划的中国首届网络相声大赛14日在北京闭幕。冯巩、侯耀文、李金斗、石富宽、戴志诚、奇志等相声名家都拿出了绝活参赛。而奇志、徐文合作的《都是短信惹的祸》与姜昆、师胜杰同获了此次大赛的特别奖。正在赶往温州演出的奇志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没有理由不高兴,他甚至高调表示:“相声离春天不远!”。这个奖不容易!

  一提这次能够在名家云集的大赛中获奖,奇志就似乎压抑不住那股兴奋劲儿:“获奖的《都是短信惹的祸》是我和徐文自己的作品,讲的是一对夫妻因为短信而发生的误会。由于都是用的生活中的故事和语言,还融入了一些口技,现场效果很热烈。‘特别奖’的荣誉,不但证明了我们作品的成功,也说明跟了我不久的徐文很快地成长起来了。”

  说几句

  奇志最有理由说不容易:自奇志、大兵分手以来,与大兵在电视圈内高调活跃相比,奇志却是沉寂不少。奇志曾经说他更愿意静下来打磨曲艺的精品。像这次《都是短信惹的祸》(原名《短信传情》)就是经过了很多次的“地下”表演,不停打磨而成。同时,奇志、大兵分手后,奇志新搭档徐文曾被圈内人指指点点——“不适合说相声”,此次却能在这么高水平的大赛上拿到大奖,对于摆脱“奇·兵组合”沉寂许久的奇志来说,真可谓是扬了眉吐了气。冲击春晚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奇志几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选出好的段子冲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今年也不例外。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凭借《都是短信惹的祸》作为冲击法宝时,奇志笑着说:“我觉得还有比这个更好的段子,不过还需要不断修改。现在我正和北京的有关人员在商量这个事,但不是和徐文合作,可能会另找一位圈内名家做搭档。”巧合的是,此前,大兵和新搭档赵卫国的相声《竞选村长》也通过湖南卫视向央视春晚报送。

  说几句

  1999年春节晚会应该是奇志毕生难忘的!被全国媒体称为“黑马”的奇志、大兵出现在春晚直播现场,尽管7分钟的原作只露了3分钟的脸,但这已经足够!但之后数年中,奇志无论是携大兵的《冠军的风采》,还是另起炉灶和侯耀华的《一分钱》,都没有改变他只是春晚“过客”的身份。这也不能怪奇志,春晚谁上谁不上,已不仅仅是剧本和演员自身的问题了。今年奇志和大兵都来了,不管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他们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不但在北方,在我们湖南,也有着一群曲艺的耕耘者。

  正如奇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结束时所言,“此次大赛借助网络平台把观众参与性大大带动起来,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想在湖南办一个相声专题网站,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我想,相声的春天也许不远了。”

  背景

  中国首届网络相声大赛,就是利用高科技提供的平台对网民的原创作品加工修改,邀请专业演员和相声名家与网友共同进行表演。据悉,这次大赛共收到网友参赛的作品1200多段。专家表示,以前侯宝林先生把相声从茶馆带上了舞台,后来相声又借助舞台走上了电视,这次又能够和网络结缘,这证明相声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改变载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