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盂县领导胡支乱批 能源基金成了“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几年来,山西盂县县政府向该县各煤炭企业征收的能源基金存在胡支乱批的问题,上亿元的能源基金实际上成了县政府的“小金库”以及有关部门的“唐僧肉”,被随意支取、分食。

  据有关部门审计,1998年至2003年,该县向所属煤炭企业征收能源基金1亿多元。由于征收渠道多而乱,几年间漏征能源基金1900万元;1998年至2000年,县政府某些领导以能源基金担保贷款4000万元,三项合计近1.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盂县能源基金多渠道征收漏洞百出,胡支乱批形成黑洞,1.59亿能源基金及贷款的绝大部分成了县里某些领导和部门手中的“唐僧肉”,被随意分食,真正用于煤炭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投入寥寥无几。

  征收部门、渠道多而乱,能源基金流失严重。据了解,长期以来,盂县能源基金由县经贸委、县计委、县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已撤消)等部门,分别通过县煤炭运输公司、煤炭稽查队、三都发运站以及乡镇煤运公司征收,且各自为政,随意减征、免征甚至列支,造成能源基金大量流失。据审计,几年来,县煤炭稽查队超越权限,免征有关企业能源基金267万元;县煤炭运输公司不计、不提或少提县专项基金1585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将代征的煤炭基金列支133万元,3项合计共流失能源基金1985万元。

  胡支乱用,能源基金成“唐僧肉”。根据审计部门的审计资料,1998年至2000年10月,盂县共征收能源基金5017万元,支出548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补助支出3031万元,严重违反能源基金使用规定和范畴。2001年,能源基金一般性支出132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补助支出668万元,会议费、考察费42万元,购买小汽车支出100万元。该年度煤炭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与年初预算相对照,特困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支出为零,其他生产建设性支出投入未按预算执行,个别预算项目虚设。2002年,县政府将本该用于煤炭集约地区建设性支出的能源基金,用于安排清理历史旧欠和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补贴716万余元;2003年煤价上涨,能源基金也水涨船高,全年共征收5212万余元,支出5054万元,其中用于公路建设、城市维护、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补助、宾馆接待费、防疫项目资金及清理历史旧欠等的支出就达3626万元。

  个别领导擅自以能源基金担保贷款,形成“黑洞”。由县里少数领导批准,以能源基金担保贷款,并以能源基金偿还本息,是分食“唐僧肉”更巧妙的手段。1998年至2000年,担保贷款总额4032万元,以能源基金偿还本息2021万元,未偿还本金2299万元。盂县东坡路建设,能源基金直接投入491万元,担保贷款580万元,共计1071万元。据专项审计,仍有500万元工程款未付。

  该县有关部门的个别领导干部说,盂县的财政收入主要是煤炭,年财政收入约3亿多元,大部分都让上级部门提走了,县里没钱,又要办事,只有动用能源基金,这是“合理不合法”的行为。(王维香)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