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版“水门事件” 二十几年后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4:57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在任期间曾经下令对数百名人员进行电话窃听,这一做法被认为是法国版的“水门事件”。在经过二十多年的辗转之后,11月15日在巴黎开庭。

  帮密特朗掩盖婚外情

  有12名密特朗的高级助手受到指控,他们被指为了防止一些对密特朗不利的私人信息外泄,不惜对一些私人电话进行窃听,这一做法触犯了被窃听者的隐私权。被告之一的吉莱斯是密特朗最为器重的私人秘书,同时他也是密特朗两个重要部长的主要私人秘书,而这两名部长之一就是路易斯·斯维兹,此人目前是雷诺汽车的总裁。另外一个受到指控的是普鲁图,他曾经担任过负责反恐的法国宪兵特勤队的队长。

  据信,这些窃听器是由爱丽舍宫的一个反恐小分队在1980年代安装的,具体时间是在法国巴黎的犹太人居住区发生爆炸事件之后。当时密特朗称这个小分队的主要职责是“打击恐怖主义”。但根据起诉书的相关文件,这个小分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帮助密特朗隐瞒他同一个名叫皮恩吉奥特的女子的婚外情以及她同密特朗所生的女儿的有关情况。他们的女儿今年已经29岁了。

  社会名流也是窃听目标

  这个小分队在1983年到1986年间,对一大串头面人物实施了窃听,偷偷录下了3000个电话。其中很多录音带密特朗甚至亲自听过。

  比如作家哈里尔就受到严密的调查,因为他曾经是密特朗的亲信,由于没有在密特朗的政府中谋到一个肥缺,所以感到非常恼火。哈里尔曾经说要出版一本名为《密特朗消失的光环》、关于密特朗私生活的书,此后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严密的监视。在他威胁要在电视上就这本书的内容接受采访时,这个特别小分队干脆就把那一档节目给删掉了。无论他身在何处,他都受到总统的严密监视,无论是在他的私人住宅,还是他住处的咖啡厅,甚至连他的出版人和他的亲友都受到监听,哈里尔于1997年逝世。

  但也许最为令人感到目眩神迷的是关于窃听美丽女星卡洛尔·布盖的事情了———1985年有好几个星期的时间,密特朗忽然对著名影星杰拉尔·德帕迪约的妻子、香奈儿名模布盖的私人电话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她的电话就遭到了窃听。有一个说法是,密特朗仅仅是为了对这个年轻的明星多了解一点。

  1993年这些秘密录音资料暴露之后就引起了一阵喧嚣,但当时仍然在任的密特朗最终未受到任何冲击。1994年,有关法官甚至也看不到一些内部报告了,结果后来法官要对保管录音带的人实施调查时,这个人居然莫名其妙的上吊自杀了。

  目前吉莱斯和普鲁图对自己的下令实施的窃听行为供认不讳,但同时辩称,他们也只是受命行事。但不管怎样,如果罪名成立的话,他们将面临一年的牢狱之灾和45000欧元的罚款。 中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