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局势等待新起点(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11月15日,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踏上了访美之旅。沙洛姆在北美犹太人协会大会上阐述了以色列新的对巴政策,包括以军准备放弃单边行动撤出计划,与巴方协调,变单边行动计划为双边行动计划等。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逝世,使巴以之间固有的关系架构顷刻间发生坍塌。以前,以色列总理沙龙视阿拉法特为仇敌,称他是“恐怖之王”,认为巴勒斯坦没有谈判对手,遂彻底关闭了与巴方和谈的大门,弄出一个自导自演性质的“单边行动计划”来。而事实上,没有巴方的配合,以军要顺利、毫无伤亡地撤出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犹太定居点,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阿拉法特逝世,沙龙少了一个多年的宿敌。巴新政府上台,无异于抽掉了沙龙单边行动计划赖以继续存在的支柱。沙龙说,阿拉法特的死亡,将可能成为中东局势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他显然是话中有话,说明他有可能认可新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从而为双方坐下来谈判奠定基调。而沙洛姆访美,也是为了与美方就以色列新的对巴政策进行协商,寻求支持。鉴于布什在第二任期内将以“路线图”为突破口推动巴以谈判,以色列很可能会将单边行动计划纳入“路线图”的整体范畴之内。

  然而,以色列对与巴新领导人接触是有苛刻条件的。沙洛姆强调,巴新任领导人必须在事实上向以方证明其制止恐怖活动的决心。他说:“巴方单纯的人事更换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看到地区局势的实际变化。他们应当以和平教育代替暴力教唆,必须根除恐怖主义基础。如果这样的伙伴出现了,我们将向他伸出合作之手。”

  以色列认为,阿拉法特病逝使巴政坛暂时出现了“断裂带”或“真空区”,既充满危机,也蕴涵着某种新的机遇,因此以色列正在静观其变。11月14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签署法令,任命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至此,阿拉法特原来身兼的多个职务,均已划归到人。巴大选日期业已敲定,定于明年1月9日选举产生正式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从目前看,巴权力过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集体领导的机制已开始运作,巴自治区没有发生人们担心的混乱。但下一步如何巩固政权,消弭分歧,赢得更多的民心,尤其在选举过程中如何分配权力,使山头林立的各个派别都感到满意,将是一系列棘手的事情。同时,在选举中谁将脱颖而出,能否被各方认同,也是个大问题。巴新领导人既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得民众拥戴,又要得到美国和以色列的接受,如何在二者之间掌握平衡绝非易事。

  11月14日,新当选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到加沙与13个巴派别会晤。会前,他在吊唁阿拉法特时,现场出现枪击事件,一群武装分子开枪打死两名巴安全人员,打伤6人。阿巴斯称,这并非针对他本人的暗杀事件,但这在舆论界引起了诸多猜测。事发后,阿巴斯召集各安全和情报部门的首领开会,决定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进行调查,同时下决心取缔一些军事组织,整治安全部门。当天晚上,哈马斯、杰哈德等派别在同阿巴斯会谈后表示抵制选举,认为在国土支离破碎的情况下举行选举,是对以色列占领行径的认可和鼓励。

  以色列此时派外长访美,也是为了抢先与美新国务卿加强联系与沟通。与即将卸任的鲍威尔相比,行将入主国务院的赖斯更为偏袒以色列。而沙洛姆此访很可能为将来对巴政策定下某种基调。需要指出的是,以色列肯定是巴以谈判中强大和占主动的一方,并有美国撑腰。但巴内部错综复杂,形势的发展存在着某种不确定性,不可能被以色列“牵着鼻子走”。

  (本报开罗11月16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1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