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机场“11-11”事故 少年扒机者谎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22 新华网
昆明机场“11-11”事故少年扒机者谎言的背后
  梁攀龙的母亲左君指着墙上的画告诉记者,出走前的那个晚上,儿子很安静地画了一幅画,谁都没想到第二天他会出走。 傅林 摄

  核心提示:

  昆明机场“11.11”事故发生已6天了,人们心中仍有诸多疑问:两个少年究竟是如何接近飞机并藏身于起降舱的?幸存少年的父母为何迟迟未现身?是否真如他所说,是“家里不给饭吃”才驱使他离家出走?昨日,记者赶赴怀化,采访了13岁扒机幸存者梁攀龙的父母和老师,证实梁攀龙日前对媒体撒了个谎。然而,谎言背后却也有着某些真实的东西。

  父母宠爱 “我们从牙缝里省钱给他买狗、鸟”

  几经辗转,昨日上午记者终于找到了怀化铁路总公司一生活区内的梁家,那是一溜低矮平房中的一间。厨房搭在屋外,十五六个平方米的屋内开了两张床,靠着房门的那张是梁攀龙的,床上罩着一张床布。西面的墙上贴满了梁的绘画作品——这也是他家惟一的装饰。就是在个简陋的家中,记者见到了梁的父母。

  梁攀龙的父亲叫梁开胜,这次是特意从南海辞了工作回来的。此前记者所听闻的是孩子的父母已离婚,于是很小心地询问女士的身份。女士说:“我不是他母亲还能是谁呢?居然说我们离婚不管他了,真是伤心!”

  如果说孩子的出走让家长感到的是焦急的话,那么梁攀龙在此前向媒体宣称的一些内容对他的父母构成了很大的伤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那段时间,他们的脸上始终挂着一丝落寞。

  1991年,这对夫妇带着一双孩子从四川南充来到怀化谋生,一直靠打工维持生计。近年来孩子大了需要人照顾,于是母亲左君专职在家料理家务,一家的生计全靠着在广东南海打工的父亲维持,根本不存在媒体日前刊载的“母亲开了个超市”的传闻。今年3月,梁攀龙的哥哥梁欣因体育成绩突出,被推荐到湖南省体校读书,这使这个家庭的包袱更重。但是他们考虑的是,如果哥哥的体育专业没有什么进展的话,也让他去打工,再怎么样都得把攀龙的书给供完。“我们很穷,但从没亏待过他!他喜欢养小动物,我们从牙缝里省出钱来给他买狗、鸟。”左女士伤心地说。

  三次出走 “我们从来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这次出走,并不是梁攀龙的头次冒险经历。小学五年级开始,迷恋网络的他就开始经常一连数天不回家。今年3月22日,母亲送哥哥去长沙读书,梁攀龙趁外祖母看管疏忽,于当晚10时许出走。这一走就是6天。6天后,母亲和外祖母从外面找了一圈,满身疲惫地走进家门时,惊喜地发现孩子在家坐着!可他已是一身褴褛。

  9月1日晚,梁攀龙再次出走。9月5日,梁家接到贵阳花溪交警部门打来的电话,称他们的孩子出了车祸,让他们过去接人。这次车祸幸亏是有惊无险,孩子只受了点皮外伤。与前次一样,把孩子接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只是从正面教育,并没有动手打他。闻讯赶回家的父亲更是给孩子添了只小狗当作宠物。

  与前两次出走一样,梁攀龙的这次出走也没有任何预兆。母亲左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而孩子跟他们也从来没话讲。他每天的生活都很固定:早上6时30分起床,洗漱完毕后去学校,中午回家吃完饭又去学校,下午放学后回家吃饭、遛狗、写作业,看完晚间新闻后睡觉。

  喜欢画画 “他的思考方式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

  “这孩子的思考方式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而且很注重表现自己。上课就数他发言积极。而且他画也画得很好,我们的班刊全交给他处理。”梁攀龙的初中班主任,怀化市第五中学的舒老师是这样评价她的学生的。

  梁攀龙的同学们见到记者的到来都特别兴奋,纷纷拥到记者跟前来问小梁到底出了什么事,一双双小眼睛真诚地流露出对伙伴的关心。大家对这个同学的评价是:好——因为他总给大家带来开心。有几个女生还特意说明,他很幽默,很能讲笑话。

  梁攀龙毕竟刚读初一,只与中学同学和老师相处了不到2个月,为了更详细地了解他,记者来到他曾经就读的小学——怀铁三小。

  刘老师对这个学生的印象非常深刻。在她的眼里,梁子松(进中学改名为梁攀龙)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虽然学习一直不是很突出,但是这只说明他没有把心思完全用在学习上。他曾经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全国的书画展,都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曾戒网瘾 “他与父母缺乏沟通是个最大的问题”

  刘老师还提到,小梁在一段时间内沉迷于上网,每次老师对他进行教育,他都能接受,并认识到是自己自制能力不够,而到了六年级以后就能做到少上网了。

  刘老师说,小梁对老师很信任。他很少跟父母沟通,但是有什么事情都主动找老师谈。在当年严加管制他上网的那段时间里,谁都搞不清楚他上网的钱是哪儿来的,因为他家不宽裕,从来没有给过他零花钱。最后还是小梁主动找老师认错,说他上网的钱是自己从附近“捡”了些废铁去卖,拿着这得来的钱去上网。老师给他分析了这样做的后果后,他上网也就见少了。

  “梁子松这孩子出走的原因我也说不清,网络固然对他有些不好的影响,但我认为他与父母之间缺乏沟通是个最大的问题。他的父母对他的照顾是很周到,但是,毕竟家庭环境不怎么好,而父母自身文化素质也不高,对教育孩子不怎么在行,这些,都是问题。”最后,刘老师告诉记者:“他说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房子后要养好多好多小动物。”(编辑李玉梅)(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