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PEC的新话题:“茂物目标”能否实现仍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2 新华网

  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20日至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在今年的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将发表《在一个不平等的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并提出两项倡议-开展APEC能源合作和成立APEC财经与发展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人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专访时介绍说,中国是APEC的重要成员。多年来,中国在APEC中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倡议,像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建设、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APEC科技园区等等都是中国提出来的。

  反恐仍是大事

  陆建人说,9.11事件发生后,反恐及与贸易有关的安全问题便成为每年APEC峰会必谈的题目。2001年和2002年,APEC峰会都发表了《领导人反恐声明》。去年泰国开的APEC峰会,虽没有单独发表《领导人反恐声明》,但已把美国的反恐要求纳入到《领导人宣言》中。

  “今年以来,美国已在APEC几次高官会上一再敦促成员们落实去年提出的反恐承诺。美国在APEC中关注的头等大事就是反恐,但主要是与美国全球反恐战略有关的问题,特别是如何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ND)和‘便携式防空导弹’(MANPADS)的扩散问题。”

  对美国的这一要求,陆建人说,APEC成员反应不一。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成员追随和配合美国,并竭力主张APEC除反恐外,还应在政治安全领域中发挥积极作用。但一些发展中成员,如印尼、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则认为,APEC作为经济合作组织,不应当过多介入政治安全问题。反恐虽有必要,但APEC所关注的应当是与贸易、金融安全有关的反恐问题,而非“防扩散”这样的纯安全问题。另外,开展反恐活动开支大,发展中成员经费不足,因此美国等发达成员应帮助发展中成员进行“反恐能力建设”。

  陆建人认为,尽管有分歧,但在圣地亚哥峰会上,反恐和与此有关的安全问题估计会再次受到领导人的重视。尤其是布什,这是他连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在APEC这样的大型国际活动中露面,一定会高调反恐,显示其强硬姿态,这次峰会可能再次发表《领导人反恐声明》。

  “茂物目标”能否实现仍未知

  APEC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此,1994年在印尼茂物召开的APEC峰会上,提出了“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这便是著名的“茂物目标”。

  陆建人介绍,根据上海会议的决定,2005年将对各成员实施“茂物目标”情况进行中期评审。而随着这一时间的临近,成员们对评审的内容、形式和操作方法的分歧也越来越明显了。

  “发达成员离实现‘茂物目标’规定的时间(2010年)已不远了,但一些发达成员如日本、澳大利亚等并没有做好准备,要求推迟期限。而发展中成员则要求发达成员率先兑现对‘茂物目标’的承诺,不能随便修改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茂物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仍是一个未知数。”

  就在成员们讨论如何开展中期评审时,今年5月加拿大突然提出了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倡议。根据这一倡议,FTAAP将由APEC现有21个成员组成,创立时间不晚于2007年。倡议者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欧盟扩大带来的挑战,同时也是对WTO多哈谈判前景不明、APEC内部各种双边和地区贸易协定层出不穷和APEC自身的贸易自由化进程缓慢等众多不利形势的一种回应。据悉,此倡议已列入圣地亚哥APEC峰会议程。但因为成员间分歧很大,估计难有定论。

  APEC的三大变化

  APEC成立15年来,亚太地区和全球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APEC自身也在发生变化。

  陆建人说,近几年来,APEC最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APEC进程中的份量正在减轻;二是经济技术合作越来越被淡化;三是向政治和安全问题的倾斜日益明显。

  “随着APEC议题的不断扩大,其核心课题-实施‘茂物目标’逐渐被冲淡,APEC在被动地等待WTO的谈判结果。这期间成员间的各种双边贸易协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目前在谈的已多达50余个,出现了‘各扫门前雪’的情景。至于APEC的另一只轮子———经济技术合作几乎已停止转动。而自从反恐被纳入APEC议程之后,APEC的‘泛政治化’倾向越演越烈,APEC有可能改变其经济本质,变成包括经济、政治、安全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组织。”

  另外,陆建人说,由于APEC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论坛性质的“软组织”,要真正取得一项成果很不容易。因此一些成员对APEC15年来没有做出具体成果表现出失望情绪。总之,APEC的魅力似乎在消退之中。

  陆建人认为,尽管亚太地区已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合作机制,如10+3等等,但APEC作为推动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惟一机制,其作用仍然是难以替代的。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重振APEC的势头。APEC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实施茂物目标上,决不能半途而废。APEC应当定位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这一方向上,议题不能太多、太空。APEC需要改革,精简会议和活动,加强协调,并把经济技术合作摆到重要位置上。发达成员应当在实施茂物目标上做出表率,并支援发展中成员的能力建设,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这正是APEC特有的功能。即使在茂物目标实现之后,经济技术合作仍然大有可为,APEC的生命力也将延续下去。

  APEC与中国

  在中国成为WTO成员(2001年12月)之前,APEC是中国惟一参加的国际经济组织。中国视APEC为WTO的摇篮。那么,在今天,当中国加入了WTO,并且还参加了东亚区域合作机制10+3之后,APEC对中国的重要性又体现在何处呢?

  陆建人认为,首先,亚太地区是中国开展对外经贸活动最重要的地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的70%和所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72%来自APEC成员。APEC地区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后,中国将获得更大的利益。APEC地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意义非同小可。

  其次,APEC是中国开展经济外交、大国外交、首脑外交的重要舞台。APEC21个成员中,包括了世界经济实力最强的美国、日本两个大国,以及俄罗斯这样重要的邻国兼大国。此外,还有韩国、东盟等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在推动世界多极化方面,大国外交具有重要意义。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会议,为中国首脑与美、日、俄等大国首脑会晤提供了渠道。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首脑的会晤。在中美关系经常遭遇不确定因素情况下,APEC成了两国首脑定期会晤的惟一渠道,其重要性对中国不言而喻。今年胡锦涛主席与美国连任总统布什的会见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双方将就反恐、朝核和台湾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会谈。

  第三,APEC是中国树立国际形象和宣传对外政策的重要场所。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会议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活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APEC能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政策,了解中国领导人。(记者曲力秋)(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