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日本某些势力的虎视眈眈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海洋

  徐海洋专栏逢周三刊出

  固然,日本的某些势力对中国虎视眈眈看似可笑,却也给“搞定”了所有眼前利益的中国人带来了一点危机感。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你要发展,就不仅仅只发展经济,只强调钱的多少,在这一点上,日本人有意无意地在“教育”你中国人应该何时支付国家的安全费用,支付多少安全费用。

  11月8日,中国和俄罗斯将在大洋深潜器等众多海洋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的新闻不可小看。登南极的“雪龙”号发回来消息,正进入南半球西风带,遇到大风,将可能遭遇中国南极考察以来最严峻的风浪考验。11月11日,日本有关方面说中国的核潜艇接近了冲绳海域,媒体追着中国的外交部长讨说法。好像日本的防卫队真是武装到了找不到对手的时候了,不找中国一点事就很无聊似的。

  前几天,与一个从湖南某警校来广州旅游的退休老师在一起就餐,话题从广州城市变化开始,没说上两句,老先生就一下子转到安全上来了,而且他指的不是广州市的治安,而是指一个沿海中心城市的地缘战略安全问题。诸如“广州在鸦片战争前也很繁华,为何还让英国人开着铁甲军舰进来了?”“美国只用常规武器,在海上就可以实施纵深打击500公里以上,广州漂亮的背后是巨大的安全危机”等等。我不惊异老先生的专业水平,老先生只不过是一个数学老师。但我惊异他的忧患意识,那种对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纵深只一般了解就已产生的那种忧患意识。

  在南方人多一点的地方就餐,酒酣饭饱之时,是不大找得到军事、国家安全这一类话题的。而有的是如何“搞定”对手“搞定”领导的买卖,包括政治的商业的情感的。许多南方人的想法是现实的,在安定团结的和平环境下多挣点钱,住得好一点,玩得好一点。他们也希望国家也是这样,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多好哇,二十多年就搞出一个GDP占世界第7位的经济大国来了,再搞二十多年岂不更加了不得?

  在数学上,一加一肯定等于二。在优先发展经济还是优先巩固国防的问题上也没有后者超越前者的争议。关键在于应该何时支付巩固国防费用。就像一个人,通过一种方式赚了一些钱的时候,就可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观一点,生活空间大一点,于是你也就成了一些人的目标,也就要跟着支付相应的安全费用。否则你仍然还是只顾赚钱,不讲钱的安全,你的钱财也就很方便让人拿走,或者一些人想着把它拿走。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何尝不是如此!

  日本在中日海上边界问题上向我国频频示威,“中间线”也好,200海里经济区主张也好,现在又在炒作的潜艇事件也好,往往还不是问题的本身,今天你让了一尺,明天他进一丈。今天把海上的事让了,明天要你的陆地,连你现在住的“宅基地”他们也可以“划”了去,成就他们的“大东亚共荣圈”。何时才是一个完呢?

  固然,日本的某些势力对中国虎视眈眈看似可笑,却也给“搞定”了所有眼前利益的中国人带来了一点危机感。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你要发展,就不仅仅只发展经济,只强调钱的多少,在这一点上,日本人有意无意地在“教育”你中国人应该何时支付国家的安全费用,支付多少安全费用。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