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水致顾家桥村水稻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50 新华网

  金秋10月本应是收获的季节,然而银川市西夏区芦花台镇顾家桥村5队52户农民却欲哭无泪。因为被污水污染,该队种植的285亩水稻基本上绝产,村民只好放弃收割让羊啃吃。

  据了解,芦花台镇顾家桥村5队地处良田渠末梢,地势低洼,灌水较难,加之土地盐碱化程度高,不适宜种小麦,只适合种水稻。该队附近的挡金沟水是农田退水,多年来该队靠抽取挡金沟的水灌溉几百亩水稻,每亩水稻可产500多公斤。挡金沟成了该村的水源命脉,1999年,顾家桥村组织村民对其进行了改造,使挡金沟变得更宽、更深。

  然而好景不长,顾家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城市扩建中逐渐被破坏。据了解,由于银川市市区面积的扩大,城市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增多,为解决“污水不进湖”的问题,今年春天挡清沟被有关部门开挖,与西大沟贯通,成为西夏区排放生活和工业污水的排污沟。随着污水流进挡清沟,村民们发现原本清澈见底的沟水变成酱紫色、粉红色、黑色、褐紫色的污水,有时呈白色糊状。因该队再无其他水源,只能靠挡清沟的退水种植水稻,村民们报着侥幸的想法,继续用挡清沟的水浇地,没成想到了10月份收获时,水稻遭到了几乎绝产的噩运。

  在顾家桥村5队,记者走访了部分受损失的村民。据村民邓兵讲,自从用了被污染的水灌溉后,水稻长势反常,前期不长,后期疯长,成熟时抽穗却不灌浆,一亩地满打满算收上100来公斤水稻,还尽是秕子,与往年相比,每亩地少收入600元。为了给记者一个直接的感受,村民杨自勇从家里拿来今年水稻碾出的新米,与去年水稻碾出的大米作比较,记者看到,新米发青碎米多,去年的米整洁发亮,有一股米香味。杨说用这种米做出的米饭吃着粘牙,根本没有商品价值。村民刘建民、顾天成等人一看水稻长成这样,便彻底放弃撂在地里让羊啃食。在场的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1亩水稻不算人工费,仅种子、育苗、插秧、化肥、水费就要花去四五百元,另外还要缴农业税,结果却落了个颗粒无收,令人心寒。

  记者了解到,村民们更大的顾虑是,他们祖祖辈辈靠种植水稻为生,如今挡清沟变成了排污沟,以后水稻还怎么种,靠什么生活?据该村村委会主任说,5队56户中有52户受到损失,共计285亩水稻遭污染,估算损失达到18万元。其中顾天喜、顾天成、顾天福兄弟三人种植30多亩地,损失最为严重。为此,村委会向芦花台镇政府作了汇报,协商解决办法,同时,又分别向银川市政府和西夏区政府做了反映,请求给造成损失的村民一定的补偿,以便能够减少经济损失。

  随后,记者又与西夏区芦花镇政府的主管领导取得了联系。据其解释,今年开春由于开挖西大沟排污改造工程,导致顾家桥村水利灌溉设施受到破坏,污水流入灌溉渠,5队285亩水稻受污染基本绝产。为此,镇政府专门请银川市农技推广站的专家对水稻进行了技术鉴定,得出的结论是:水稻绝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遭受污水污染。之后,镇政府向银川市政府和西夏区政府作了汇报,市政府很重视,准备给受损农民补偿10万元,弥补经济损失。同时,市政府还决定另外开挖一条水渠,解决顾家桥村农田灌水难问题。(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