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俗唱法“不适合”金钟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00 南方日报

  通俗唱法“不适合”金钟奖?

  音乐界人士建议为通俗歌手设比赛专场

  本报讯(记者/郭珊)昨日下午,金钟奖组委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鉴于金钟奖声乐比赛不分唱法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各种问题,组委会正考虑开辟流行音乐专场,今后将为通俗歌手单独设立比赛平台。

  开辟流行音乐专项比赛

  此前,记者曾就进一步完善金钟奖比赛赛制的问题采访过一批曾担任金钟奖声乐评委的专家。他们均不约而同地提到,因为金钟奖声乐比赛不分唱法,且比赛选手不用话筒,而评委中各种唱法领域的人数比例不平衡,可能会对民族、美声、通俗3种唱法的歌手最终成绩带来一定影响。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就曾建议,金钟奖声乐评委的构成一定要合理,避免对某种唱法的选手带来倾向性打分。另有专家表示,从去年比赛效果来看,通俗唱法的歌手很难和美声、民族两种唱法的竞争者在同一平台上较量。

  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著名作曲家徐沛东透露,今年金钟奖声乐比赛绝大多数选手都是民族或者美声唱法,通俗唱法的选手很少。他也感觉到,通俗唱法对于金钟奖这样的比赛“不太适合”。但与通俗唱法直接挂钩的流行音乐又是最具活力、百姓接受度最高的音乐艺术种类,金钟奖不能不关注,所以组委会在借鉴央视电视歌手大奖赛等比赛经验的基础上,正在考虑将通俗唱法从现有的声乐比赛中独立出来,开辟流行音乐专项比赛,为流行歌手搭建一个平台。

  多名一线歌手担任评委

  至于评委构成方面,徐沛东透露,本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的评委较之去年年轻不少,权威性则可能更强。虽然他不肯透露具体名字,但他证实正如赛前人们猜测的那样,有很多一线歌手将担任评委。另一方面,评委中还有许多著名的音乐理论家、评论家、教育家加盟,这主要是为了体现金钟奖的全面性。

  开幕晚会奏《黄河大合唱》

  记者在采访组委会广州地区有关负责人时获悉,为迎接明年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今年金钟奖开幕晚会将奏响《黄河大合唱》等冼星海经典代表作,演员阵容以星海音乐学院乐团、合唱团以及上届金钟奖金奖获奖者为主。

  据透露,主办方有意将今年由东道主星海音乐学院主办金钟奖开幕晚会的方式延续下去,发展成一个传统,以后由全国各地著名音乐高等学府轮流主办每年的金钟奖开幕晚会。今年大赛举行期间,还将为纪念另一位广东乐坛代表人物马思聪举行《马思聪全集》出版签约仪式。

  又讯 随着第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时间的临近,大赛各种相关活动在广州城内日渐升温。昨日上午,第2届“羊城新秀”歌手大赛在广州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进入预赛程序,两天内将有100多名来自京、沪、港、粤等地区的歌手参加激烈角逐。昨晚,羊城歌星“迎金钟”大型广场音乐晚会在荔湾广场献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而在红线女艺术中心,昨天临时增加1500张金钟奖比赛门票免费赠送,不少市民早上6时就开始排队,至下午3时门票就已派完。

  图:

  由广州市文化局主办的“羊城歌星迎金钟大型广场演唱会”昨晚在广州荔湾广场举行。广州的著名歌星廖百威、汤莉、麦子杰、王建业等表演了众多精彩节目,用实际行动支持金钟奖。图为汤莉在表演。 刘力勤 张任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