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温骤降老人散步猝死 注意"季节转换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09 新华网

  ○江门市一老人不敌天气突然变化病倒不治

  ○医生提醒体弱者要注意防范“季节转换病”

  近日气温骤然下降,江门一位徐姓老人出外散步,受冻回家后竟然猝死。据医生分析,主要是因为老年人调节能力差,脆弱的心脑血管对天气骤变特别敏感。在季节转换期,老人、小孩等体弱者如何防病,医学专家作出了指导。

  事发突然 老人出外散步受冻猝死

  14日晚上8时左右,江门市120急救中心突然接到急救电话,蓬江区一位徐姓老人发生意外,倒地不醒,家属拨电话求救。接到呼救后,120急救车火速赶到事发地点,进入房间,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昏倒在地上,呼吸微弱。四五分钟后,老人被送到医院,但还没来得及进行抢救,就停止了呼吸,最终死亡。

  老人的女儿徐女士伤心欲绝,她告诉医生,老人当天一直好好的,“每天吃完饭下午6时多,他都有散步的习惯。当天,他同往常一样,跟我们打声招呼,就出门去附近公园散步。谁知到了晚上,刚好刮第一阵北风,气温陡然下降了四五度,我虽然记挂他穿得少,有些担心,但想他身体一直很好,也就没有太在意。”

  到了晚上8时,老人回到家,直喊冷。徐女士看到父亲脸色冻得发青,就走过去搀扶他,“谁知他一头栽倒在地上,当时家里人都吓坏了,我们连忙拨打120求救,最后,爸爸还是去了。”

  温度骤降 引发众多老人重病

  江门120急救中心陈坚主任告诉记者,气温骤然下降后,120急救中心陡然忙了很多,平时每天早上也就只出两三趟车,这两天早上,急救车都要出八九趟,“大多是老年人不能适应季节转换,身体容易发生意外。”

  “前天早上,江门120急救中心在短短三小时内,就出了8趟车,抢救回了5位病人,都是老人家,而且都是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广东气温转变太快了,前两天大家还都穿短袖,才过了48小时,就已经要穿上毛衣。老年人身体弱,受不了这种剧烈的天气变化,所以容易发病。”

  像徐姓老人,就是因为气温突然下降后,脑血管破裂,导致死亡的。老年人血管十分脆弱,对气温变化特别敏感,受冻后,容易发生脑梗塞、脑出血,甚至死亡。”

  儿科医生 小儿同样注意气温变化

  除了老年人,小孩子同样身体较弱,在急骤变化的天气里,也容易发病。昨天,记者赶到江门市人民医院,该院儿科输液室“座无虚席”,哭闹声此起彼伏。

  据该院儿科专家介绍,这两天,儿科诊室小病人增多,大都是因为天气骤变引起孩子流鼻涕、感冒发烧、咳嗽,“现在每天到儿科看病的发烧患儿,比过去起码增多了两成,除了感冒发烧外,这两天医院接诊的小患者中,患咳嗽、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也不少。”

  正在陪孩子输液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周一出门上学,回家后就感冒了,“原来孩子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脱衣服受了凉,一直不见好转,今天还发高烧到39℃。没办法,我只好请了假,陪他到医院输液,希望孩子早点好。”

  如何防范“季节转换病”

  面对急骤变化的天气,老人、小孩等体弱者怎样防病。江门120急救中心陈主任表示,老人要注意保暖,“民间‘秋冻’的说法并不太适合中老年人,因为他们的血管已经开始硬化,难以有效应对寒冷刺激,极易诱发脑梗,建议这部分人应以保暖为重。”

  另外,很多老人,都有室外锻炼的习惯,一旦天气转凉,容易受冷风刺激。建议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病史的老人将锻炼改在室内,不宜早晨过早出门,应在太阳出来后出门为宜。饮食方面,有动脉硬化等脑血管病史的老人还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江门市人民医院李宝昌主任医师介绍道,市民预防疾病,主要注意保暖,另外要补充水分。广东有煲汤习惯,现在可以多煲靓汤,适量补充饮水,更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王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