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启月:中日首脑会晤尚需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日右翼要求日本政府禁止学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章启月:中日首脑会晤尚需条件

  本报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重视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与对话,但这需要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中日首脑会晤需要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记者问:中日首脑是否将在(APEC)会议期间会晤?如果会晤不能举行,中日关系是否会恶化?中方希望发展什么样的中日关系?

  章启月答:关于会晤的问题,我已多次说过,中方重视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与对话,但这需要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中方重视与日本的关系,日本是我们的重要邻国,我们一贯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发展与所有邻国的关系。中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都十分重要。

  又讯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不但在教科书上不断篡改历史,还开始排挤亚洲国家为牢记历史而建设的各个战争纪念馆。

  以美化侵略战争出名的日本右翼报章《产经新闻》15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必须严厉管制日本学生的毕业旅行内容,禁止他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韩国独立纪念馆等富有二战记忆的地方。

  11月份是日本学生举行毕业旅行的季节。《产经新闻》在社论中说:“属于亚洲国家的中国、韩国都是日本学生旅行的首选地。然而,参观‘抗日纪念馆’可能会‘误导’日本新一代的历史观。”

  《产经新闻》在社论中指出一些它认为“不合乎历史”的展示内容和记载。社论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刻字说日军屠杀30万人,那是夸大了的数字。苏门答腊的防空壕内介绍说,曾经有3000名劳工被屠杀也受到日本战友会的强烈抗议。”

  社论说:“韩国有各种古老的王朝历史,中国有闻名的万里长城、故宫博物院、秦朝兵马俑,为何不多加介绍,而一定要带领学生去看二战纪念馆?”(新华 中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