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机场应急演练 "反劫机"惊心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5 新华网

  昨日上午9时30分,蓝天航空公司123航班载着82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飞往福州途中,突然被两名“歹徒”“劫持”,“劫机犯”以匕首和土制燃烧炸弹相威胁,强迫机组人员飞往境外某机场,机组成员沉着冷静与“歹徒”周旋,飞机10分钟后飞回深圳机场着陆,随即一场“反劫机”行动迅速展开。这是昨日发生在深圳机场的大规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一幕。

  戒备设伏

  9时30分,深圳机场,演练飞机准时起飞。9时32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指挥中心接到航管塔台报告,蓝天航空公司123航班在飞往福州途中被两名“歹徒”“劫持”,“歹徒”用随身携带的自制土炸药威胁机组人员,要求飞往境外某机场。机组人员一边与“歹徒”周旋,一边将飞机飞往深圳机场。深圳机场马上将情况报告给机场公安分局,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反劫机程序。

  9时33分,深圳机场拉响了紧急警报,机场全面进入戒备状态。

  9时40分,演练遇劫飞机落地后,机场2辆消防车和一辆警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跟随飞机滑行保护飞机。

  9时46分,一辆警车满载着反劫机公安突击队队员利用飞机尾部盲区接近“被劫”飞机,并在机下布置警戒、设置埋伏。“歹徒”发现后,继续以飞机及机上“人质”相威胁,要求给飞机加食品并继续飞往境外机场。

  谈判攻击

  反劫持行动组派出谈判专家在飞机下与“歹徒”对话,试图说服“劫机犯”,与此同时,公安反劫持突击组利用给飞机加食品的机会迅速发动攻击,在飞机上与“歹徒”搏斗,2名“歹徒”当场被公安制服,10时04分,公安突击队员将“歹徒”制服押解下飞机。

  灭火急救

  10时05分,由于一名“劫机犯”引爆自制燃烧炸弹,受爆炸影响,飞机受损严重并发生爆炸起火,造成重大飞行事故,机组和旅客4人“死亡”4人“重伤”,部分旅客“轻伤”。现场总指挥立即向全场下达了紧急救援的命令。

  机场浓烟滚滚,两辆消防车对准飞机喷水,机组迅速打开舱门,施放紧急滑梯疏散旅客。

  机场医疗急救力量8辆救护车、60名担架队员也到达现场,医疗人员根据受伤轻重分别在场地上不同区域插上红、黄、绿、黑、白五色旗,担架队员抬着担架冲向失事飞机迅速将伤员转离飞机,送往临时搭建的医疗验伤区。

  10时10分,现场火势越来越大,消防员拉响警报进场增援。消防队员则一边全力灭火,一边紧急破拆航空器,以抢救被困在机舱内的重伤员,2分钟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善后取证

  10时20分“伤员”的救护工作也接近尾声,为抢救两名“危重伤员”,直升机接到命令后马上赶至机场支援,及时将“重伤员”转运至附近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同时,几辆330大巴驶进机坪,将受惊的旅客转运至安全地带,由机场旅客部与航空公司人员进行旅客的安抚和善后处置工作。公安部门3辆事故调查车进场开始对现场进行刑事堪查取证工作,为事故调查准备原始资料。

  10时25分,飞机紧急救援行动结束,开始飞机拖挂演练。10时35分,全部演练科目结束。 (何涛 郑伟)(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