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对APEC充满期待 访日本APCE主事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6 新华网

  今年的APEC部长会议(17日至18日)和首脑会议(20日至21日)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前夕,记者就如何突出结构改革、强化支援WTO体制、推进FTA谈判进程、反恐对策、知识产权等APEC会议的这几大主题,分别采访了日本外务省经济局APEC室室长南博之和日本财务省大臣官房主管APEC和关税的参事官小口一彦。

  南博之说,今年9月在东京召开的APEC结构改革会议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应得到各成员国的充分重视。APEC结构改革的目标是在APEC框架内实现更高的贸易自由度,因此,推进APEC结构改革,各成员国应该率先推进各成员国国内的经济结构改革。这不仅仅对实施国有利,而且对于APEC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大有裨益。各成员国通过交流在不同领域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实现APEC成员国间最大程度的合作。与此同时,通过加速推进结构改革,改变各成员国国内产业的竞争条件,推进FTA谈判的进程。

  他认为,APEC自1989年正式启动以来,各成员国间一直进行着自发式的对话。迄今为止,这种自发式的对话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成员国间开始对APEC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认为这种自发性应该向具有约束力的方向转化。但从现状来看,增强APEC协议的约束力有相当大的难度,日本不希望APEC的这种自发性忽然发生改变,走比较现实的道路应该是各成员国的最佳选择。

  小口一彦称,3年前开始的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比预期的要慢。11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APEC和WTO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以及明年在日内瓦举行的APEC和WTO贸易便利化圆桌会议,为强化APEC支援WTO体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各成员国应在农业、降低工业品关税、简化海关手续等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

  小口一彦说,日本过去认为WTO谈判非常重要,但近来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WTO与FTA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双边FTA谈判正在增多。本着透明性的原则,日本希望制定双边FTA谈判的指针,简化双边FTA谈判的手续和规则,使其在具体操作上更加简捷、高效。

  南博之认为,反恐措施与贸易便利化是一对折中选择的关系。强化反恐措施的确有增大企业成本的风险,但这只是短期的现象。从中长期来看,反恐措施的有效实施可以稳定企业的成本。

  小口一彦称,鉴于发展中国家反恐对策并不充分的实际,日本曾经建议通过强化出口管理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探讨出台在贸易领域改善出口管理的强有力措施。面对反恐增加企业成本的实际问题,应灵活掌握,区别对待。如在通关检查时,可减少对优良企业的检查,只对危险物品进行重点检查;根据物品的危险程度,决定检查的级别等等。

  南博之说,APEC商务咨询委员会(ABAC)认为,各成员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特别是在行使权利的实际效果上并不到位。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虽已成立,但面对急速发展的产业技术开发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明显滞后。因此,各成员国应该为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继续努力。小口一彦强调,各成员国应继续交换受侵害物品的信息。(特约记者马玉安)(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