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州:利益驱动滋生城市“疮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7日电近段时间,湖州城郊结合部已列入城市规划区域的部分农村地区发生了农民违章建房现象。近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明察暗访。

  从吴兴区环渚乡邵家墩村村口沿着村级公路往里走,路两边许多杂乱无章的房子映入眼帘:有的不顾交通顺畅在路边占道而建;有的矗立在原先被称作自留地的蔬菜地里;有的为显示气派在老住宅区内“鹤立鸡群”……在一块很大的空地上,有两间孤零零造得十分难看的平房。据说这块地租给了外乡人,并签了30年的租地合同,承租人便在此建起了这两间平房。据了解,这些房子绝大多数没有“一书两证”(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土地许可证),其杂乱无章程度与不远处正在建造的整齐划一的农民新村形成了巨大反差。

  执法人员粗粗估算,在这条公路500米左右路段两旁,违章房面积有上万平方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路中央,却十分醒目地飘扬着“严肃查处违章建房案件,保障城市建设规划实施”之类的条幅。

  我们在该乡金锁村看到的情况同样令人吃惊:村委会几乎被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违章房所包围;有的路段原先可开较大吨位的货车,现在开小面包车都不得不小心翼翼。越往村里走看到的情况越奇怪:有的填了部分河道在上面造起小平房;有的在粮田中明目张胆地筑房;还有的不顾安全,干脆把架有高压电线及通讯电缆的水泥杆“建”入了房中。据了解,该村违章房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

  环渚乡有个名叫堂子村的自然村,近期有20多户农民违章建房2000多平方米,前几天执法部门前去制止过。然而记者到此暗访时发现,仍然有5户人家我行我素、照建不误,有的甚至挑灯夜战,赶时间抢建。

  近年来,湖州市在城市规划区域查处农民违章建房工作力度一直较大,但为何今年尤其是近期仍然出现违章建房再度泛滥情况?据一些乡镇干部分析,这当中绝大部分违章建筑是农民受利益驱动而建的。有的农民认为这些地方已列入了城市规划,开发只是个时间问题,多建一些违章房,拆迁时可以多得一些赔偿;有的农民则将违章房出租给外地民工或用于自己开办家庭作坊。

  违章建房增加了湖州城市规划的实施难度,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埋下了安全隐患。有识之士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堵有疏。首先这些地方的基层党员干部及企业主应当率先带头拆违章房,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带动农民刹住这股歪风;对于住房确有困难的农民,则应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建造农民新村加以安排。此外,在批准设立的工业园区内,应辟出适当区域为农民发展个私经济提供一席之地,并降低入园门槛。(据《浙江日报》/楼欣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